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为什么要看他的眼睛?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12月1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最近28楼来了一个新同事,名叫迪阿娜,主要是协助新闻方面的工作-- 因为政府的政敌制造了太多无中生有的攻势,我们分身乏术,只有再增加兵马。

和我一样,她也是传媒界的前小记者,基本上对传媒工作有一定的认识。但是传媒工作毕竟不同于政府或政治工作,加上面对一个超人老板时,很多东西还是需要一段适应期。

第一样需要习惯的,就是林冠英的速度。我以前以为自己是学校百米冠军,还代表学校参加过学联赛跑+竞走项目,论走路的速度,应该还可以吧?

但是事实证明我错了。要追得上老板的脚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连走带跑,才不至于“落在后头”。遇上天灾人祸,更是另一项“人生的考验”-- 他会翻山越岭探访灾区,那时你不懂应该顾他好,还是顾记者好,还是要看好自己的脚步是否稳健。

另一个需要学习的,就是在老板还没有开口之前,就知道他要做什么的“心灵学”。

这有点难度。我们始终不是他肚子里的蛔虫,不知道他在什么时候会想些什么东西,所以只有在事先策划+安排,猜测老板是不是要这样处理等,然后列出ABCDE的选择,再依他的决定作出一切的安排。

那天新同事迪阿娜首次单独负责首长的记者会。回来之后她告诉我们:老板告诉她,以后在节目上,要注意看老板的眼睛。

她不明白,就私底下偷偷问我们:“为什么要看他的眼睛呢?”

我们一伙“老”同事,纷纷笑成一团。这可是我们与林冠英工作的默契啊!

比如说,在老板主持的记者会上,当我们发现到老板开始东张西望时,就是他要找助理了。一般上我们都会很“识相”地倾前问老板是否需要什么。有时候他想起记者会需要一份文件,要我们这些“小的”代他到办公室领取,更多时候,他只想确认他印象中的中文翻译无误。

至于在外的节目,由于不是在我们的“地头”,需要安排的东西可更多了。我们需要提早到场了解场地,然后选择一个可以眺望到老板面部表情的角落,只要他一转头,甚至是朝我们的方向点个头,我们就“识做”奔到他面前来。

很多主办单位都好奇:老板都没有叫你们,也没有招手,你就知道老板要找你了?我们的回答都是一律的笑笑带过。

说着说着,新同事的眼睛越张越大......

你现在知道为什么要看他的眼睛了吧?这是另一个层次的沟通方式啊!

Thursday, December 09, 2010

冠英和敦林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12月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林冠英和林苍佑,属于两个年代的首席部长,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 他们都姓林。

记得308变天不久后,林冠英听闻敦林塌病在床,于家中休养。于是托办公室服务敦林最久的老翁协助安排,上门探病,自此之后,他每次探望敦林,都是很久之后才回到办公室。

至于他与敦林谈了什么,他问了敦林什么施政妙方,我们这些“小的”当然不可能知道—因为每次的会面,都是双林的四眼交集,绝无“旁听者”;见面的行程,也从来没有纳入首长的正式时间表内,而是输入了林冠英的脑袋储存箱里。

但是,与他工作这两年半来,他对敦林“情有独钟”的程度,皆不小心透过他的一举一动透露了些许的讯息。

比如说,任何主办单位,在邀请首长的信函中,若是列明出席嘉宾当中包括前首长敦林苍佑,而28楼的同事又向其办公室确认他会出席后,首长决定出席这项活动的机率,几乎是100%。

有次《南洋商报》在槟城设85周年纪念晚宴,主桌嘉宾皆是报馆高层,正规仪式后,主人家都忙着逐桌敬酒,恰恰留下了苍佑和冠英这两个首长在长长的主桌,“你眼望我眼”。

于是,我从遥远的座位,看到首长弃最中间的嘉宾席不坐,移到敦林的身旁,在没有人注意的情况下,从8时正聊到宴会结束的10时半,曲终人散之后,两人才步出礼堂。

又有一次在大酒店的活动,敦林也被安排坐在林冠英的旁边,我从记者席不只看到两人互动频密,还看到我的老板双手放在敦林的手上呢!

后来我假借“了解详情”八卦时,才知悉那时敦林告诉冠英:“我的手好冷啊,这里的冷气太强了。”

于是首长就伸出双手,想要给敦林取暖,结果,敦林反告诉他:“冠英,你的手好像比我还要冷呢!”好尴尬啊,也许那时刚好是新政府面对首次的州立法议会,林冠英已好几天体力超支的缘故。

接下来好几场的官方、正式或非正式宴会,只要敦林有在,冠英必定从头坐到尾,有时主办单位不明就理,一再感谢首长支持,我们就将错就错。

不过,在公务员方面,也流传着谈论两者共同点的舆论。林冠英对高级公务员要求高、必需“干净”的程度,迄今尚无人敢“以身试法”去测试他的底线,但是我却曾在不经意间,听到让我哭笑不得的论调。

一次乘搭电梯时(由于不是上28楼,所以没有人知道我是28楼的),无意间听到两位公务员在谈公务,需要怎样快快处理,要如何处理好等等。

正当我暗中欣赏他们的敬业程度时,其中一位突然说:“Seh Lim punya CM, don’t play play ohh…”(姓林的首长,要小心噢!)。

再望过去,说者是年约50多岁的安哥,若他20几岁踏进公务员体制,那么他就是典型经历过两代林姓首长的公务员,是姓林的要求高?还是姓林的首长都很凶?

对一个毫无执政经验的在野领袖,能够在上台不到两年内,让公务员感到惧怕的能耐,果然“闻名”“难搞”,但从人民的角度来看,这就未偿不是一件坏事。

要小心姓林的首长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