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February 25, 2013

做政府了,还要讨钱?


(此文经刊登于2013年1月6日星洲日报《28楼》专栏)

在行动党还是槟州反对党的年代,三不五时会办筹款晚宴,邀请党内的“大粒人”来演讲,州内许多乡亲父老都会秉着支持行动党壮大的理念,出钱出力以示支持,顺便吃顿简单的晚餐,听听党领袖的精彩演说。

308一场政治大海啸后,槟州火箭升空,摇身当了政府。很多人以为,当了政府的行动党不再需要像过往般寒酸,但事实却恰恰相反-- 行动党主导的政府,与过去挥霍无度的政府相比,寒酸了许多,连一个“制度化拨款给独中”的模拟支票,也仅贴上新的日期贴纸,重复使用,只为省下60令吉。

如果大家有留意的话,就会发现,各县署每季举办乐龄回馈金、宝贝计划、快乐学生计划等惠民计划颁发仪式,主办单位完全没有印下日期。为什么呢?这样布条就可以重复使用,一直到有关的布景(或英语称为 backdrop)破损为止。

这些小钱,累积起来可一点也不小,最重要的是,灌输公务员一个概念:可以再循环使用的,就尽量不要浪费。

说回当了政府的行动党,为什么还要每一年“出来”跟民众讨钱?

先说一个发生在2008年的真实故事。

故事是这样的:一名出版旅游季刊的出版人,在民联上台不久后,找上一名行政议员,要求州政府以促销槟州旅游为前提,每季拨款25千令吉,让有关的刊物可以继续出版,以吸引游客。

后来,我们收到消息,出版人指有关行政议员因他有国阵政党背景,拒绝了征求拨款的要求。

于是,我们向该名行政议员查询,才发现了 The other side of the story.

话说有关出版人向他征求拨款时,告诉议员:“你每季给我25啦,当你DAP需要钱的时候,我就把这些钱Channel 回给你咯。我们有广告收入,可以Handle 的。”

民联议员的第一个反应是:既然你都“可以Handle”了,那意味着这个出版,其实也不太需要政府的资助吧?

再看下去,你不觉得有问题吗?DAP需要钱,怎可以把从政府那里支出去的钱,Channel给党的用途?这样岂非党政不分?议员先生因此拒绝了这个看起来天衣无缝的“Deal”

对方还说,以前都是这样的嘛,哪里会有问题?

这才是最大的问题。

这个,我称为拨款的“黑洞”。难道过去政府的钱可以这样被“channel channel 去”的?到底还有多少单我们所不知道的钱,都被Channel 进这个黑洞?

这是我当公务员初期,真真实实学会“党政要分家”的一堂课。

所以,你现在明白为什么行动党当了政府,当家又当权的时刻,还需要办演唱会、西式晚宴、大型筹款晚宴了吗?

原因很简单:行动党并没有把政府的钱,“channel” 给党的用途。政治需要的,摆到明向民众筹Account 分得一清二楚

一些自认有识之士的人认为,行动党都做了政府,还需对外筹款咩?。若以此“逻辑”行事,就以上的那么一单,行动党一年就可以进账10万了,岂需一桌一桌去筹钱筹得这么辛苦?但,请认真思考一下:这是人民改朝换代所要看到的现象吗?

这就是为什么到了执政第5年的今天,槟州行动党还需要“讨钱”来支付党务开支,因为他们不懂得、也不想学国阵那套“Channel钱”的窍门。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