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October 29, 2012

兴啊!旺啊!发啊!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10月28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

以上的这句大伯公庆典上常听见的祝福语,是从2009年起,林冠英每每出席宴会或喜气洋洋的节日,都会在演讲稿的尾端,带领群众高喊的话,也获得坊间不错的反应。



曾经有一名朋友私底下告诉我,其父亲参与的社团,有一年办宴会,请到首长出席讲话,结果老爸回家时若有所失地问孩子:“做么今晚林冠英没有兴啊旺啊发啊的?”


我听了这个真人真实,只是一笑置之,但从中却可以看出,许多市民会期待首长跟他们一起兴旺发的。

老板是在2009年槟州宝福社大伯公游行时,听到许多信徒在游行之前,高喊“兴啊!旺啊!发啊!”,于是询问理事,他们的回答是:“每次游行前都是这样喊的,我们相信,大家一起大声喊了之后,这一年就会兴啊,旺啊,发啊,就这样而已。”


当时也是在农历新年前后,大家都喜欢听吉祥好话,就像孩子总爱向长辈说“恭喜发财”之类的,于是,之后几乎每一场新春团拜,首长总会以“兴啊!旺啊!发啊!”作致词的结尾,给大家一个好意头。


不管这是什么文化,对我而言,首长是妙了演说的窍门,以适时停顿,加上语气和表情,带领群众高喊兴旺发,以获得演讲时的主讲人志听众的互动。这个逻辑,就像308大选竞选时,每逢火箭讲座会,领袖在台上高喊“再转变”,台下群众回一句“投火箭”的情况,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若细心观察,首长演讲时,第一次会很快地说了“兴啊!旺啊!发啊!”,然后第二次要群众回应时,总会很有”Ohm”的喊了“兴啊!”之后,稍停顿一会,等民众跟着喊“兴啊”,然后才喊“旺啊”,以此类推,大家也乐此不彼,毕竟好话谁不喜欢听呢?


兴-- 让做生意的年年兴,旺-- 让打工的甚至任何一个人事事顺利,发-- 让投资者口袋加厚,都是好意头。


可是,马华槟城升旗山区会的女领袖陈秋娟,却有不同的看法。她说每一名领袖出席任何场合都喊“Heng 啊!Huat啊!”,都是一幅“猪狗脸”或“猪狗表情”,令人不禁想起“猪狗文化”,这种“猪狗文化者”又如何带领人民前往经济繁华之路?(摘自《中国报》)


第一:能不能带领人民前往经繁华之路,这是人民的决定,在民主国家,人民有绝对的权力选择他们的领袖,不管是喜欢喊兴旺发的领袖,还是脱光光给人看的领袖;第二,若马华诸公不满林冠英的演讲获得如斯的良好反应,那请回家做更多功课,打好演讲根基,而不是赖人民喜欢听兴旺发;第三,马华不要兴、不要旺、不要发(因为很多领袖已经通过朋党关系在利益输送下获得好处,当然不再需要更多的兴旺发),请莫阻止人民的希望。


人民要的,不是一个只会救济人民的政府,而是能够给人民一个希望的政府。这是我在308之前,还当星洲日报记者时写过的文字。

人民喜好“兴旺发”,是大家爱听、听了会开心的话,因此被标签成“猪狗文化”,真的很无辜。不过,最重要的是,兴旺发之后,人民有没有感觉到执政了4年多的政府,给了大家新的希望,这才是最重要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