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October 29, 2012

“发展+贪污”的配套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10月14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



每次听到有人说,如果要有发展,怎样都要有一点点的贪污的啦,不可能没有贪污的云云,我就想要喷饭。


这“一点点贪污”是多少?每项工程的10%?20%?还是70%?

咱们敬爱的房屋及地方政府部部长拿督曹智雄在708蔡细历与林冠英辩论会上,公开承认,贪污“只是”导致我国每年损失26亿令吉Nia。



26亿Nia? 我的数学不太好,特别是超过我银行存款户口的数额,我往往分不清有多少。但我知道,联邦政府趁大选前分糖果预算案下,分500令吉援助金给月入3000令吉以下的家庭,也“只”预算会花掉约18亿令吉。这样算法,贪污省下来的26亿,分给人民500块后还有得剩。



那贪污对经济成长有帮助吗?有,朋党口袋的确有很蓬勃的“经济成长”。



还有人辩称,只要看到国家繁荣发展,有贪污也是可以接受的。这话若讲在独立初期,我也许勉强可以接受。但是现在是文明社会,没有贪污也有发展,不能吗?



上周在马华甲州联委会的马华亲善宴上,自称代表全马华人的马华总会长蔡细历说,“民联并没有完整的经济模式,民主行动党的生钱理念就是从没有贪污起,这是落后50年前的发展模式,无法确保国家发展。” (摘自《中国报》网站。)



如果“生钱理念从没有贪污起”是过时的,那请问总会长,难道马华的“生钱理念”是从贪污开始的吗?这是什么歪理啊?若是如此,倒不如马华建议教育部,直接废除道德教育这个科目算了。这番话说了出来,要家长怎么教导孩子正确的道德观啊?

话说回来,民联制度化拨款给华校4年了。从一开始的校方半信半疑,到现在一部分校方对着州政府歌功颂德,因为他们相信:州政府说给多少就是多少,一分都不少地汇入董事部的户口,而且是不管有没有大选,年年有份,除非你不申请,或者是无法证明去年的拨款如何善用。


相反的,在不是民联执政的州,特别是国阵最强的柔佛州,同事的友人在那儿当老师,对方打死也不相信槟州民联政府的拨款,是在不需要“抽水”的情况下过账的。想必,蔡总和马华一众同仁,在当地灌输的“另类教育“,可真成功。

只有真正接触州政府、真正收到制度化拨款的学校、团体,始能体会-- 原来政府的拨款可以不“抽水”、政府可以不贪污的。要南方的朋友领悟,看来,真的要等国家变天那一天了。

槟州民联已经证明,发展跟贪污,是不需要同一个配套的。这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原则。


(注:a- 针对本栏上一期最后第5段指两则新闻为同一名通讯员撰写,后经媒体指正,此乃不同人撰写的文章,特此纠正。第一个例子为北海区记者撰写,第二个晚宴的例子,有关报章并无派员采访,唯刊登了首长并没有说过的话,即是“州政府也愿意负担建校费用”。B – 专栏最后第4段写大山脚晚宴,实为在威南的晚宴,因误置导致南洋商报威中记者纪维新及其威中同业遭到污蔑,特此通过同一平台,作出正式道歉。)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