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免费无线上网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9月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刚过的周末到泰南走了一趟,只是吃喝玩乐+猛补睡眠。行程最让我惊讶的,是到处都有免费无线上网。
连在偏远小岛的山顶度假屋,只要开启智能手机,搜索无线上网热点,就能自动登入。柜台服务人员在办理入住手续时,“顺便”告知:餐厅和房间都有免费的无线上网。

于是,在下大雨什么都不能做的时候,游客(我是说自己)就自然拿起封锁掉国际漫游的手机,找了无线上网热点,把在餐厅吃的、在露台看到的风景,一一上载到脸书分享。


于是,脸书上的朋友纷纷追问这景在哪里拍的啦,怎么早餐这么大份,这个仙境在哪里,要怎样去等等。反正也在闲着,就逐一回复,不少朋友也开始策划下一个行程就是这里。


你说“晒命”也好,都市人闲着没事,除了睡觉吃东西看书,就是玩手机。结果,酒店只给了一个免费无线上网,我在雨夜还能上网更新状态,间接替他们免费宣传这个根本没几个人懂的地方。

临走前,回到阔别5年的合艾。合艾依旧,只是在今年4月蠡园爆炸案发生后,保安森严了许多,每个公众都得检查背包手提袋才得以进入。


但同样让我惊讶的,是在蠡园广场范围,手机也能自动登入免费的无线上网,最精典的,它的上网热点,名为“Shop & Share at Lee Garden”。意思是说,当你开始启动手机上网功能时,这个“分享在蠡园的一切”就会在潜意识中输入你的脑袋,结果,又是替它免费宣传的时候。


市区的酒店,几乎都有免费上网设备,有些需要密码、有些不需要,总之几乎都被免费无线上网包围了。


在自己的国家,因为工作需要,所以我们签购电讯公司的手机上网配套,鲜少使用公共的免费无线上网,除了像在“头条路广场”底层没有讯号的地方,我们才选择使用槟城的免费无线上网,所以很少注意到:原来免费的无线上网,对外国人而言是何其珍贵。

曾经,我的同事杰菲里转告,他与老板会见一名日本商家后,对方悄悄告诉他:“你们槟城免费无线上网很好,我传电邮做工都不用多给钱了!还可以打电话回国。。。。”

人家的国家,是商家自动安装,这里当然也有,但涵盖率或许没这么多。于是槟州政府推动免费无线上网。最先的750个热点,是立通免费给州政府安装的,接下来公开招标的800个热点,耗资850万令吉,基于没其他公司愿意先给750个免费的热点,于是立通获标。

我一直以为,老板做免费无线上网,主要目的旨在缩短贫富鸿沟,但此趟假期回国,真的发现,要人家分享你地方的好,免费无线上网功不可没。你叫我回国慢慢上载假期的欢乐照,Sorry,才没这么得空。

联想起来,恩尼斯的壁画可以疯传,除了托脸书的福,槟城的免费无线上网,虽然不全是它的功劳,但也应记一功。

虽然有人争议,称“林冠英不是说无线上网是免费的吗?为什么州政府要付850万呢?”我想说的是,这原则是“用的人免付费”,就像购物广场里的免费厕所一样,用的人不需付费,不代表厕所会自动建起来的,还是要有人“买单”建起,以益群众。无线上网的原理也一样。

提供免费无线上网,换回来的,除了让中低收入层接触科技,更是为自己的地方展开的无限免费宣传机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