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Wednesday, July 25, 2012

找架吵的访问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7月2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从当新闻记者,到当新闻秘书,从事相关的行业已有近10年光景。当记者时,曾在高官答应受访后,被逼等一句钟才开始访问,再因“大人”有会议,访问在15分钟内结束。留下一脸无辜的我。


换了身份,我时常提醒老板,如果你没时间就索性不要答应受访,不然请给至少半小时时间“问个够本”,不要重蹈前朝那“表面乐意受访”,却以忙碌为由,草草结束的败笔。

这4年来,除了“骗广告钱”的记者,一般的访谈都以此标准,大多在傍晚、没这么绷紧时,能慢慢谈个够本,有人还可以一连三天刊登呢。

这些是基本工作。这4年来,最让我大开眼界的,却是最近常扛上我老板的《星报》著名时评员陈宝珠(Joceline Tan)。
她是在2011年7月31日那天,说要访问首长。由于首长行程紧凑,我们就安排在首长于合您广场的节目后访问。

当时还厚脸皮跟合您借用办公室。这名时评员,我早在中文报任职时,因主任常吩咐我们将她的“大作”翻译,供中文读者了解而认识其大名。当时常写谢宽泰许子根等民政之间的斗争。

说回访问。访谈是从她问林冠英为什么不愿跟马来NGO会面开始。那个马来NGO,不用猜,就是Perkasa 土权的代表之一。

首长当时很耐心跟她说,这些都是种族极端主义者,要跟他们见面咩?这是对牛弹琴啊。你知道吗,他们之前还写信给我,投诉说槟岛市政局旗下有两个部门的主管原本是马来人,可是现在以华人接管,是不尊重马来人的,因此这个NGO要求州政府撤换华裔主管。

首长说,那我们原本的市局主席是陈清水,他退休后我们由最有资格的芭堤雅接管,又没有问题?我们没有看肤色的,我们只是看谁最有资格,这样也有问题咩?

她说,你不见他们,就证明你是种族主义者,因为行动党给人的印象是为华人斗争。首长答道,“要是我做政府了,只顾华校,那你可以说我是种族主义者,可是我也有同样照顾人民宗教学校、淡小及教会学校啊!”
她说,总之你让你的两个马来行政议员很“难看”?怎么“难看”法?。但我们的承包工程,有70%是马来承包商拿啊?你去问F级承包商主席看。

“噢?有这样的人咩?”然后首长连电话都给了他。当然,对方的“现在不需要通过中间人拿Project”的话,只出在她过后连续两篇轰林冠英的专栏里的两三段文字里。至于土权的信、要撤换华人主管,当然“自动删除”了。

她再骂林冠英,你别开口闭口就酸纳吉的“一个马来西亚”好不好,他的政策这么好。首长说,我的摄影师在推文里发表了个人意见,就被称是煽动,电脑被充公,可是巫统的部落,如果不是纳吉赞助的,怎么可以乱乱写了又没事,不是“一个马来西亚”的嘲讽,是什么啊?(当然,这也不会刊登)

她再“谴责”林冠英,不应该整天骂马华,现在你堂堂政府了还像反对党。首长说,蔡细历讲我老婆只会“服务丈夫”,你不生气咩?(当然,这更不会出)

访问在她的个人意见及质问中落幕。共37分钟多。后来她写了有关《依然骑在反子根波浪中》及《林冠英面对的马来人的困境》,还“力挺”光大狂人甘尼。

据说,她较后也有向一些出席中文报活动的出席者查询“3年执政了,还有人排队跟林冠英排照咩?”。当取得的反应是正面,且不符合其“想象”时,她当然认为那是盲目支持林冠英者所为、不是真相的。

骂架式访问,我终于见识了,因答案不如议程就否决抽样访问的回复,这,就是所谓专业、客观的评论吗?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