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May 14, 2012

窜改议会手抄记录?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5月13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这次的槟州立法议会,我成为很多公会务倾诉的首要对象。

原本很多只是“你知道我,我知道你”,见到面往往叫不出名字的同事,这一次,竟然“随街”遇到,就拉着我大吐苦水。

那是在槟州的反对党指控州议会职员“窜改议会手抄记录”之后所发生的现像。

我从州议会的办公室出来,正想要小解,对面的记录室也刚好有一名高级的记录员走出了,这情况很常见,往往大家都是彼此“Hi” 的一声,笑笑打个招呼,或者是闲聊今天的食物好不好吃。

可是他见到我,却抓住不放。那时,是反对党巫统的阿查哈召开记者会后的一个小时内。他气愤难平说,“说我们窜改议会手抄记录!我们那里有这个豹子胆!你以为我这么厉害,连录音和直播的录影片段也可以改啊!”

“你们玩政治是你们的事,别搞我们,也不要赖我们做手脚。以前(前朝)的时候也是我们在做记录啊,那时又不见得你说我们窜改!你在侮辱我们的诚信!”

连珠炮似的诉苦,让我大吃一惊。这个平时静静、甚少出声的公务员,竟然就这样,站在议会的走廊内,拉着我大喊大叫。

走过的其他同事纷纷加入“战围”,你一言、我一语地继续说下去。

“你知道吗,窜改记录是很严重的罪行,好不容易才进到这里来做公务员,我有这么傻咩!”

当时,我也是刚“收到消息”不久,整群公务员已经愤怒成这个样子,我只有安慰他们,不要为了这些人而生气,要好好做工,首长和议长知道真相的,你们放心。

这边厢才安慰了一群,走没两步,遇到另一个部门的同事(职务不相关的),也在大表不满。

结果,我那一泡尿,总共多憋了15分钟之久-- 因为需要“兼职”聆听公务员们的不满。

根据议会的手抄本记录,首长当时是在说“这件事情(槟州港口有限公司拆兴都庙)可以在大选之前发生,如果大选后巫统重夺政权,我想所有兴都庙都会受到威胁。”

可是,反对党领袖召开记者会时,却说成“首长指若巫统重夺政权,将会拆掉所有的兴都庙”。据说,在场有记者表示,他们在议会厅内有听得很清楚:首长只是说威胁,不是说拆啊,可是对方却不理。

结果,首长为确定自己的每一个用词,就在当晚找了手抄本,对照自己的口述记录,并确认他只是说“威胁”。隔天,议长拿来录音,然后再从直播的录影片段重看(还叫记者一起来见证),证实首长只是说“威胁”。

原本一间兴都庙被拆,很多媒体只是报导一两天,也许很多人也看漏了这个新闻,经过巫统议会这么一闹,不得了,各报章大篇幅报导了,全国人民都知道有一间兴都庙被拆了。

州议会的记录工作,从来都不简单,有时议会当班的同事,在首长发表演讲时,国语中穿插英语,或有时老板不够睡发热导致嘴破咬字不清时,都会特地电邮“无法确定”的对白,要我们协助重听及“填充”,以确保会议“准确无误”。

这般的专业态度,却被政客套上“窜改会议手抄记录”的罪名,真的侮辱了他们的诚信,难怪我第一次见到一群这么愤怒的公务员。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