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April 30, 2012

你做了什么?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4月29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做小助理,有时会有一点点的优势,就是可以借着陪同老板出席各项活动的当儿,增加知识。




这当中很多是本身从没机会接触的领域,基于我记者的八卦本性难移,即使是面对陌生人,一般还能从应酬式礼仪,延伸至交换意见的交流会。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出席一次私人晚宴的谈话内容。坐在我右边的,是刚上任的日本驻槟副总领事,而坐在我左边的,则是主人家诚意邀请的嘉宾,也就是日本连锁餐厅寿司王的大老板。



从日本寿司谈起,结果却聊到让我“增广见闻”。



其实,我同事爱在午餐时到光大附近的两间寿司王用餐,其一是方便,无需开车吃午餐,第二则是食物为清真食品,同事可以安心用餐,即使首长随时有急事电召,我们也能跑回28楼候命。



我向寿司王老板说,我们比较喜欢去新光大旧有的那间。因为在头条路广场(第一大道, First Avenue啦)地下层新店,手机常常收不到线,万一同事们成群结队出来吃东西,首长找不到人时,会以为我们都被MACC从28楼抛下去,担心死就不好。



这么一说,餐厅老板竟然爆出了一个不为人所知的小秘密。



“张小姐,难道你从来不觉得,两家一模一样的连锁日本寿司店,开在相隔不到100步的距离,很奇怪吗?”



也是噢,为什么呢?连锁店的作业,从来没有如斯的“先例”啊。



餐厅大老板继续说,原本不懂新广场什么时候建好,加上原址生意一直跌,就半年半年地续租约。就在新店开张后,原有的店还的几个月的租期,就暂时两间一起开,等到租期满之后,才来专注于新店的生意。



可是,怪事发生了。依逻辑来讲,新店开了,百步之遥的旧店生意肯定大受影响。但事实却恰好相反,旧店生意不减反增-- 有时新店生意做不来,顾客还会越过一条马路到旧地吃寿司。



原以为只是暂时性的,于是总公司决定再试多几个月看看怎样。结果销售记录一直飚升,两间店都一样,就“暂时”再续约,直到继约了数次后,公司做了一个在字面报告上看起来绝对荒谬的决定 – 即使相隔不超过100步,既然两间店都在赚钱,就继续开两间吧!



大老板向我表达了他的纳闷: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不可能的!但是为什么却会发生?



听后,我大致向餐厅老板说,也许之前光大没落了太久,所以生意开始下跌。民联州政府上台之后,就致力振兴光大,我们让搁置的部分计划尽快动工,在空置的百货公司地引进新业主,打造光大大道,我们联同市政局执法,阻止车辆胡乱停放,虽然问题依然存在,但至少改善了很多,所以人潮开始回流市区,光大也开始比较“活”了起来。这是周遭居民都看得到的。



然后,老板说他也发现槟城比以前更干净、天天看到清道夫在扫地,这是以前没有的,还有,以前一下雨就担心会水灾,现在最多也是积水,大水灾比较少了很多。



这些对白,是几个月前的事了。此刻想起咱们的国家领导人到访槟城时,频频喊话叫林冠英“证明”做了什么时,我哑然失笑。



要是久驻槟城的连锁餐厅老板都察觉到这些转变,而你却依然听从粉饰太平的报告,那你就继续问下去吧,答案早在人民心中。







1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我来自高渊。一直以来,光大从来不会是我和我的朋友去槟城shopping的选择。我们宁愿去midland或bukit jambul都不会去光大。从我懂事以来,光大=肮脏、塞车、混乱、落伍和政府办事处的代名词。

2年前我回归槟城工作后,终于看到光大开始改变。到底是什么改变呢?我也无法说出来。当有朋友问起时,我都会给他们这样的答案:“如果你已经很久没有去了,你现在去一次,就可感觉到,保证你下一次去槟岛都会首选光大那个地方。”

加油,民联政府!!

8:5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