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March 26, 2012

国际媒体的报导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3月2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最近这几个星期,28楼有如回到308初期般,排满了一个接一个的媒体访问。这当中,国际媒体占了相产当大的比分,庆幸的是,这全都是那种大块头课题的访问,没有歌舞升平的粉饰报导(就算有人想要做,我们也付不起钱)。

我当过记者,知道 “新闻报导”和“广告新闻”之分,但是也有高明的广告商,有本事将广告包装成很像新闻来误导读者。但,这充其量只能“自爽”,最终人民始终会知道真相。

就像上个月(2月12日)英国广播公司BBC播放题为“从吉隆坡到喀土穆”的道歉短片,为本身涉及通过播放的节目,违反编辑规范、在本身节目置入行销,为民主与贪污记录恶劣的国家粉饰太平和打造正面形象的丑闻,正式道歉一样,让国家“糗”到海外去。

是的,这里的“民主与贪污记录恶劣的国家”,指的正是咱们亲爱的马来西亚。根据英国《独立报》,FBC为大马制作了8部片子,却没有公布它曾接受大马政府总值1700万英镑(或8400万令吉)的“全球策略沟通”费用,导致BBC在不知情下播放了这些节目。

针对这个“大新闻”,林首长当时也大发文告,要求首相为使用纳税人的钱给自己“漂白”而道歉。当然,一如往常,这个文告只是“意思意思”被刊登,一个马来西亚始终保持沉默。

BBC闻全名球,谁都知道。即使是林首长从囚犯变成首长这样的题材,他们也只在308过后的几个月后,登门访问过一次,访问的内容也不是这个,而是关于槟城如何展望未来。

虽然已是三年多前的事,我还记得,那个访问是在周末进行。之前有关记者电邮了几个问题,我们也针对需要的资料准备了数据。

他比预定时间早到了30分钟,在28楼“巡视”了三间会议室,最后决定采用有阳光照入的那间做设置。趁首长未抵步前,兼任摄影师和记者的他,要我做模拟主角,坐在安排好的位置上,测试摄影机的光线、音响,然后,就坐在一旁等首长。

即使这过程,我想与他分享一些槟城的风景,他一概不感兴趣。直到首长来了,安装好麦克风,访问正式开始。一问一答,访问刚好在他要求的30分钟内结束,即使长气的首长还有很多东西想要讲,他还是那样不给脸,说,“谢谢你花时间接受我们的访问”,连手也伸出来跟你道谢了。

五分钟内收拾器材,礼貌地说了声“谢谢”,顺道通知节目大约会在什么时候播出,就自行步出会议厅,多一句话都不说。

当时我感觉,“我知道你是BBC的,需要这么串吗?”,但现在回想起来,与其面对所谓的“节目策划公司”、Project Manager,我反倒觉得,我期望更多类似的“串”记者来场“真正的访问”,也不想“应酬”那些扮成很专业、其实是来要钱给你拍广告的公司代表来浪费时间。

当然,我们肯定不会像咱们的国家领袖般,给钱买漂白节目、丢脸丢到国际去。国际宣传不够的话,就努力一些,有了成绩,真正的国际媒体访问自动会找上门来,到时,连这笔钱也可以省下了,然后就像首长所说的:分给百姓做福利计划啊。

3 Comments:

Blogger moot said...

那叫置入式广告, product placement.

置入式广告, 也是政治宣传(propaganda) 的一部分。 杀毒口号,就是使用置入式广告的做法。

5:12 PM  
Blogger moot said...

你这篇东西,也算是product placement.

5:19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yes I know :)

11:05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