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January 30, 2012

团拜

(此文经刊登在2012年1月29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自从在28楼上班之后,每年年初一,都“命中注定”要“牺牲”给首长的新春门户开放。除了28楼的同事,行动党很多服务队队员也自愿“卖力”。

一如往常,同事需在活动前半小时抵达。以为湖内国际体育竞技场会像往年般空空如也,但是小国产车驶入停车场的那一刻,我感觉到“情势不妙”了。

去年的这个时间,我的车子是停在最前几个停车格的。今年,我9点20分到场,可是却得走老远进会场。当时已有很多热情的民众“霸”了风水位,耐心等待节目开始。

此时,餐饮负责人才开始设置食物自助餐,由于节目总筹之一的法利拉,临时入院,由我这个“四不像”的候补替她“看头看尾”-- 因为其他同事已被分配处理固定的工作,如司仪、接待体障团体、招待嘉宾、帮忙派柑、确保食物充足,只有我“最得闲”。

首长9时40分抵步时门口已排满了群众。幸好人手够多,派柑过程尚算顺利。9点50分,民众已经很有纪律地在自助餐前排队,等待领取美食。

虽然距离节目开始尚有10分钟,但基于担心场内无法容下不断涌入的人潮,我们决定先行“开饭”,让吃饱的人能先离开,以便外边排队的朋友有“空间”挤进来。

在PISA内,你无法想像“外面的世界”(停车场处啦)发生什么事。有YB悄悄告诉我们,人龙排得很长,他也不好意思以YB身份插队,岂知一排就等了30分钟,才勉强挤得入场。

有摄影记者向我们展示他们在外边拍到的照片。天啊,怎么一大堆人排在烈阳下(少说也有500公尺)。去年的这个时候,顶多也是排到体育馆门口啊。

眼见“不对路”,于是我们提醒首长握手快一点,让外面的人快快进来。即使首长加速了,也比不上一直涌进来的人潮。

同事建议,不如我们先请老人与小孩通过快速道进来。这一提,不得了,每个人都自认是“老人与小孩”,把原本已够拥挤的通道,挤得更寸步难行。

“第一招”失策,我们再想办法。找来配合度高的管理层,请他们把侧门打开,好让想走捷径的民众先行入场。

于是几位同事,就逐一告诉正在大排长龙的民众:“要先进去会场的,可以走Short cut;想要跟林冠英握手的,就需要到这边来继续排队。”

这么一来,长龙在两分钟内,减了一半,已经没有民众需要撑伞曝晒了。间中,有一两个民众对我说,“那里可以不跟林冠英握手,我从吉兰丹故意来看林冠英的,排队就排队咯!”

还有一个从马来甲来的也一样;而带着一家大小的巫裔妇女,也坚持要跟林首长拿柑,才算没有白跑一趟。但这过程中,至少我们让群众有选择的自由-- 要排队见林冠英还是要先进场。

原本准备的5千多人份,临时加成6千多份,勉强应付。准备超过9千粒柑,一人一粒,派到一粒也没剩,迟来的连柑都没有,扣掉走捷径的,保守估计出席人数肯定超过一万人次,但我们没有算人头的机制,只能告诉媒体:官方数据超过一万人。

首长也被出席人潮“吓到”,并建议明年(如果还是首长的话),就需要预算一万人份,并聘请志愿队维持次序。可是,拍到全场最美的排长龙照片的国阵控制媒体,一如所料,在报导中只字不提人数及盛况。

初四轮到行动党团拜。记者问人头统计。火箭龙头曹先生说,大约1500吧。记者说,人家的5千人都可以报2万了,你这场少说也有3千吧?可是曹先生坚持:我们只点了千多人的食物就是千多人,“报大数”不是我们的作风。

给民众吃喝玩乐的团拜,原来,也有这么多“内幕”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