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重温旧闻

(此文经刊登于2011年12月2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专栏)

我和同事们趁2011年结束之前,下定决心,把堆积在桌面上的旧报纸、旧资料重新整理,把不需要的东西丢掉,把需要的资料更有次序地分门别类,以“应付”州秘书署随时要实践的5S系统。

5S的意思是,每人的办公处需要整齐,东西井井有条地收藏,并在每一个显眼的地方安置标签,以便任何一位临时代班的同事,都有本事在短时间内摸清办公室的作业。

这对民众来说是好事,但是对于我们这些每一分钟都与时间赛跑的公务员来说,似乎是有点让人喘不过来的要求。趁州秘书还没有强制性要求之前,我们还是乖乖地做个好员工。

虽然清理杂物,特别是旧报纸,是一项很累人也很闷的任务。但是从旧报纸堆中翻看几个月前甚至是一两年前因某时段太繁忙而“处理剩余”的报纸时,重温“旧闻”(今天的报纸叫新闻,旧报纸应是“旧闻”嘛)的过程竟然是乐趣无穷的。

这当中,除了有常常感叹“当时的风风雨雨,一切已成过去”之外,透过今天的局势,来看当时报章的报导,就会发现很多人在很多时候的伟论让人发笑。

比如说,2010年度槟城取得史无前例的全国投资额冠军的事,相信大家透过林首长的广泛传播,已略知一二。但,如果你今天看回2010年中的新闻,你会笑死。

2010年5月9日的报纸这样报导:“民青团团长胡栋强说,槟州在今年首2个月的投资额狂跌,已显示投资槟城的执行主席拿督李家全失职,因此,首席部长林冠英应该撤换李家全,改由其他更具能力的人取代”。

还好林冠英相信自己的眼光,没有“听取反对党的劝告”而撤换李家全,结果槟城以122亿令吉的总投资额,在2010年首次名例全国榜首。

奇怪的是,获得标青投资额之后,民青却“忘记”提醒林冠英记得加薪给李家全。

记得2008年槟州投资额102亿公布之后,有人说是前朝的汗马功劳;也有人说是换了新政府投资者才有信心,结果这么一吵一争,就闹了一年。

不巧的是,槟城在2009年因全球经济放缓,加上电子业直接受影响,只获得21亿令吉的投资额。于是,槟城政府在整个2010年首季,受尽反对党的冷嘲热讽,声称这是投资缩水,说投资者对槟城新政府没有信心,民联无能等等,林冠英只能忍住不出声。

可是,你看回2011年11月29日的报纸,首相署部长诺莫哈末却说,槟城投资冠全国,是国际贸工部、工业发展局等中央政府机构的努力下,槟州才能大量引进外资。

咦,2008年的102亿,你们说是你们的功劳;然后2009年只有21亿,你们就说是民联无能,那好,我们接受批评;可是,2010年槟城居冠122亿时,却“变回”你们的功劳?这是什么逻辑啊?

原来,偶尔翻翻“旧闻”,对照一下“古今中外”,历史不需要太长,也可以像一面照妖镜,政治人物反反复复的言论和立场就轻易地浮现,得来全不费功夫,整个下午就够同事们笑餐饱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