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变天的影响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10月9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看着新鲜出炉的财政预算案,看着今天在野党在槟城与民联政府“斗给”人民利益,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原来小小的一州变天,可以有这么多正面的改变。

比如说,首相宣布的给3千令吉收入以下的家庭一次性500令吉援助金(也许应该称为“五年一次援助金”或“大选前援助金”才贴切),有点“似曾相似”,那不是在2008年当民联执政槟城初期,遇上全球经济低迷时,州政府派米给赤贫百姓、州政府给所有中廉价屋水费回扣的“类似版本”吗?

百姓有钱拿,当然是好事一桩(总好过钱通通进入贪官的口袋)。不过,要如何分,怎样完好无损地交到人民手中,的确是不容易的任务。

记得2008年民联州政府在考虑如何减轻中下阶层人民的经济负担时,提出了发援助金的建议。当时联邦政府也就国际油价飙升而发给每名车主6百多令吉的补贴,唯却因透过邮政局发放,引起些许不满的声音。于是,要人民上门排队领钱这个选择,就被排除在州政府的选择外。

经过多番考虑,州政府决定透过自身掌管的槟州供水机构发钱,然后用水费回扣的方式发出(就是州政府先缴付100块在用户的水费单,再每个月根据用户的水费扣,直到被扣完为止)。结果我的小组屋单位,在这情况下竟然有16个月无需缴水费。此举也能够确保这政府发出的100令吉,真的用在“减轻家用”,而不是一次过付给赌博公司或购买奢侈品上。

虽然很多人说两线制让人感到“很乱”,朝野政党在争风吃醋,天天在报纸上吵架,让人很烦,早知道不要变天。

但是我想说的是,这只是变天,或者是两线制的小小“甜点”。主菜是,你何曾见过,朝野领袖在天灾人祸时,会比“谁的代表先到”、“谁的援助金先来”?虽然天灾不是我们希望发生的,但是朝野的较劲,让受灾的灾民获利,有何不好?

这是在2008年间,威省发生了一场严重的风灾后,首长及州政府团队想出的点子。不否认的是,在灾后,只要依据一切的程序,包括报警、灾情调查报告等出炉后,灾民会依据本身损失的程度获得政府基金的赔偿。

但是首长的问题是:在灾难发生后到获得赔偿的过程中,那些原本经济情况就“刚好够用”的百姓,要怎么渡过这个难关啊?

所以州政府想出了“先行在灾后24小时内,发出500令吉援助金给灾民,实际赔偿延后再补上”的政策。于是,在州福利局的配合上,24小时内发出500令吉给灾民,已成为了一个不成文的“关键绩效指标”,这个没有美丽言辞衬托的小小福利,至少让水深火热的灾民有了及时援助。

有时候在报章上,看到发生灾难时,反对党以“你看,我们的钱先到”来“酸”民联的议员,虽然被嘲讽,虽然口水战浪费了报章的版位,但是我觉得这毕竟是好事,要是没有变天,要是没有民联政府坚持的24小时发钱政策,哪个政客会为灾民着想?搞不好灾民还得望天兴叹呢。

不是吗?过去的几十年来,一切以“根据程序”的刻板作业,无法灵活处理天灾人祸,更甭说什么24小时内的援助金,要不是变天,有了良性竞争,政治人物会这么积极赶在第一时间送钱?

改变后的小小政策,因为政治人物要抢功劳,从中得利的是市民,不是两线制的好吗?历史在记录着,争功在上演着,人民获得的照顾,也会越来越好。这就是变天的历史影响力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