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August 07, 2011

大选的味道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8月7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以前有人说,当你嗅到铺泊油路的味道时,就是大选要到了。

现在民联政府说,当国阵也在派钱给独中、发出准证给华小迁校的时候,就是大选在望了。

作为新闻秘书,三句不离本行,我说,看看平时表现相当正常的政党所拥有的报章,你就知道,大选很近了。

比如说,当你发现堂堂一州之长的“玉照”,长达整个月没有机会在该报曝光,你就知道有点不对劲。不过,这还不算“极品”,毕竟在这之前,该党某领袖也曾经发过禁令,禁止其他同党领袖的脸上报。

比较厉害的是,一些明明是州政府的宣布,出现的照片,却是该党的本土领袖的脸。两周前,首长宣布,州政府或考虑发出100令吉给今年起出生在槟城的宝宝时,该报以相当大的篇幅报导这个好消息,新闻的导言是,槟州政府或颁100令吉给州内的新生孩童。

不过随同报导出现的照片,却是马华的州秘书刘一端的脸。

不知情者,还以为刘氏是州政府的要员呢!原来,在文中,略提反对党强烈反对,认为这是一种政治贿赂的形式。所以他的玉照之“终于能够”在这情况下出现了。

过后,孟光水坝跑步者前来会见首长时,该报刊登了三大张照片,一如所料,主持会议的林首长不在“刊登照片名单”中。

唯一庆幸的是,报导内容尚实,没有扭曲的成份,只是尽量把你的曝光率减至最低点而已。

不过,遇到他们敌对政党不利的消息时,就像追魂般天天炒。平时不写行动党新闻的报纸,现在天天以超级大篇幅报导。要怪,只能怪首长的兵仔不巧在这个时候扛上了。

这是两周前的情况。过去一周,情况明朗化更多了。当槟岛市议员称警方执法不力,导致许多人流连具赌博性质的网络咖啡馆时,你可以看到,这则新闻之上,该报需应“老板”的要求,刻意去专访有关部门的该党领导人。

于是,王赛芝称有家庭主妇向她投诉,网络咖啡馆导致丈夫不回家,长长一篇的下面,才能够“合理化”地让市议员的小新闻见报。

再比如说,F 级承包商在与首长一起召开的记者会上,要求马华道歉一事,新闻呈献出来,不是F 给承包商的故事,而是马华妇女组主席陈清凉强调她不会道歉的新闻。

只有那些有耐性读完整个新闻者,才有缘知道原来F 级承包商公会主席说,以前他是受害者,要得标任何政府工程,不只要巫统区部领袖的批准,也要先交上5至6千令吉才有份沾到,现在的州政府则不同了,只要你的价钱合理,根本不需在认识哪一个领袖,都可以得标云云。

于是,那句“马华是否质疑马来承包商的能力”、“马华应该道歉”的字眼,都由陈清凉的言论盖过了。

该报有记者曾在首长记者会后,自我揶揄地说,“我回去得好好想个办法,要如何包装这个新闻,以让首长的内容可以通过见报那一关。”

看报纸,才是让你“感觉到”大选是否将近的关键。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