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June 30, 2011

“我来也”的一堂课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26月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两周前,当卫生部宣布我来也肉干因防腐剂超标而必需全国下架后,引起全国华人哗然。

对我这人超级爱吃肉干的人而言可是极其震撼的消息啊,前前后后吞进肚子的肉干都不懂有几公斤,看来我的减肥计划应有进展了。

不过,我和同事们在讨论这个个案的过程中,却也从这家私营企业身上,看到了他们的危机处理应对机制。

卫长是在14日上午对记者这么说,我收到新闻短讯时,已是中午时分,可是电视新闻报导,我来也负责人在下午三时许就召开记者会,向消费人作出道歉,并接受消费人的退货。

老实说,这等的时间上的“效率”,除了政治人物,在企业领域是极其少见的,特别是他们“化被动为主动”的局面。

事情已经发生了,伤害已经造成了,品牌已经受到负面的影响了 – 这些都是事实,但是公司负责人能够在第一时间出来面对媒体(虽然我也不苟同一些说法),但,可以肯定的是,他们的态度成功阻止民众的怒气继续高升。

然后,还“敢敢”给电视台记者和摄影队进入工厂拍摄。接着,再在报章刊登广告,作出道歉及说明退货的方式等,在市场管理,这叫“收拾残局”,或者是把进一步的伤害减至最低。

也许是发现退货的人不多,18日那天公司再宣布,将会销毁所有的产品,接下来的,一切将会通过卫生部的检验才上架。

短短5天,我来也从在媒体上引起全国哗然到悄悄落幕,公司的危机处理意识和行动上的迅速,应记一功,也可当作工商管理学术研究的个案分析。

试想像:要是我来也在事件爆发后,逃避记者的追问,把责任推给外劳,或者是死厚脸皮说他们的产品没有问题是卫生的检验有问题,结局就截然不同了。

转回政治“擂台”,往往很多政客在面对危机时,应对方式却相形见拙,简单的事件越描越黑,搞到课题炒了几个星期还没下画呢。

就以燕燕姐面子书的课题,其实与我来也被下架差不多同期“登陆”,人家的已经下画了,面子书还在继续在面子书上闹得轰轰烈烈呢。

首相大人不知被谁误导,在美国招商时公布了其实不存在的新投资(根据《路透社》报导,摩托罗拉负责人说截至目前为止共在马来西亚投资了40亿,而不是将在槟投资新的40亿)。

林首长连录影都重播了许博士的“扮演顾问角色”、“美国的非比寻常投资”、“两天前通电话”,还有“设立全球中心”等,突然间变成“我都不知有什么投资”,到“给他颜色看”,再到“《路透社》错误报道”,我不知道还会怎样演变下去。

要是每个政客都像“我来也”一样的处理危机,林冠英会少了很多回击政敌的机会。

遇上不懂危机处理的政敌,是祸?是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