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June 06, 2011

拿号码,看医生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6月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每次在医院要看医生,第一件需要做的事,就是领号码,然后在医生的诊病房外,等候被“传”。

同样的,在28楼,虽然我们未设医院号码呼叫系统,但是同样的“领号码”现象,几乎天天在28楼上演。

有时在“紧要关头”,从商家、投资者、高官到职员,大家都急着需要见首长时,就会在首长的大门前,排着长长的等候队伍,俨如医院诊病房外般“壮观”。

一般来说,照次序的话,官位最高的那个,或者是首长最急着召见的那个,会有插队的“优先权”。这方面,最“大粒”的,除了两个副首长和议长之外,就是州秘书大人了,若有例外,肯定是带来上亿投资的厂商代表。

遇到一大堆同等级官员求见时,就以“先到先得”的“金科玉律”为定案。遇到首长差不多要赶飞机的时候,排队见他的人就越心急如焚,万一错过时机,就千舟已过万重山,要等到首长回程才有缘相见了。

每次见到一大伙公务员+高官排队时,我们就知道,同在28楼工作的这一天,搞不好除了记者会的半句钟,我们根本没机会跟老板汇报任何进展。这时,就需识相地“让开”,先处理其他事务。

一般上,“拿号码”的现象,往往在首长踏进办公室、第一个会议还没有开始的那段“黄金时段”发生。有时候,我们会先向保镖“探听军情”,比如以交通灯的红橙绿三种颜色,来探听老板当天的心情。

比如说,要是红色的话,就是前锋报又来玩种族课题,老板准备应战了;或者是哪一个人闯了什么“大祸”,这时最好别提要求加薪拨款的“敏感课题”了。如是橙色,还有试探的余地,要是大绿灯,就是几乎“有求必应”的“良机”。有了这些“心理准备”,见老板时就比较容易“讨价还价”了。

记得有一次,当大伙儿在其办公室内排队等候查询节目进展兼报告各项事务时,环保美女见首长有在办公室,就敲门进来,双脚还没有站稳就急着给首长报告资料,但又不很清楚当天的“交通灯颜色”,气氛真的有点紧张。

这时,首长正在批文,突然抬起头来,以很严肃的口气对环保美女说:“去那边拿号码排队等,你怎样可以这样插队看医生的?”

气氛一时解冻不说,所有在老板办公室内的同事们,都在第一时间内笑到飙泪。原来,我们每次背地里说好像在排队看医生的事,老板竟然神通广大到了如指掌,还借轻松开玩笑地“告诫”同事们: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在背后讲什么!

这还不是最经典的。在除夕的前一天,按照华人传统,老板都会派收工红包给员工们。首长也不例外。不过,他的方式,真的比看医生还要像看医生。

红包准备好之后,他先叫最资深的得力助手进去,给了红包,吩咐他传第二个人进去拿红包。就这样,同事们一个接一个地敲门进去,笑嘻嘻领着红包出来,“看医生”竟然也可以这么开心—这就是我们埋头苦干的动力泉源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