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May 23, 2011

献词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5月2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真不懂是谁发明了献词这个玩意。除了每个团体在出版特刊时,务必征求该团领导人加上当地地方领袖的献词外,每逢佳节或特别的日子,发表献词已经成为政府领袖们一个“例常任务”。

有时我会在思考,一篇耗尽心思撰写的献词,真正很认真去细读的,到底有多少个人?

即使是我的老板林先生的献词,身为新闻秘书,我也是在“大日子”前提醒老板,“XX日是下个星期,记得准备献词”,详读内容后,基于职务范围,需要协助翻译及发稿,就这样而已。

很多政治人物的文告或献词,基于并不是出自其思维本身,因此当记者收到文告再致电欲询问进一步详情时,就会出现支唔以对,甚至言不对“文”的局面。

文告或献词的内容往往能直接反映一个领袖的内涵和思想层次。

也因为这样,即使工作再忙,林先生的文告和献词,都是出自他的脑。有时候,他只花20分钟完成的文告,我们这些“小的”,居然要耗上整句钟来做翻译。

除了早前引起争议的翁前总会长的新年献词外,真想不到,我第一次觉得自己老板发挥得最淋漓尽致的献词,竟然也成为了民政党认为有争议的献词,还搞到需要去报警的地步。

卫塞节的10天前,基于巫统党报《马来前锋报》制造谎言,称基督徒在密谋成立基督国,甚至要委任基督徒当首相云云,引起众基督教徒的不安。在一个多元社会,这种公开论述是禁忌,但是换成一个前锋报来表述,就似乎成为了“确有其事”的报导。

佛教讲的是和平,基督教何尝不是?但是,锋口冲着基督徒而来的“文战”(由报章撰文发起的,我叫“文战”),一如往昔,反弹的除了国会反对党之外,就只剩下基督徒在与庞大的集团“抗战”,搞到最后,种族极端份子还说要发动圣战对付基督徒,全国居然无动于衷,民政党也没有去报警。

当我在林冠英发表的卫塞节献词内,发现到他引用反纳粹的新教牧师马丁尼莫拉(1892-1984)的名言时,真的觉得他把两个截然不同的课题,牵连+表达得实在太棒太巧妙了。

他借此名言,来告诉所有不同宗教背景的人,是时候为了和平站起来,反抗使用语言暴力的极端分子,因为这次他们的目标是基督徒,我们如何能够阻止兴都教徒及佛教徒成为他们的下一个目标呢?

马丁尼莫拉的名言:

起初他们抓共产主义者,我没说什么
因为我不是共产主义者
然后他们抓社会主义者,我没说什么
因为我不是社会主义者
再然后他们抓工会会员,我没说什么
因为我不是一个工会会员
然后他们抓犹太人了,我没说什么
因为我不是犹太人
最后他们来抓我,
已经没剩下什么人为我说些什么了

这个星期,我成长了不少。原来,在一些政党眼中,发动圣战者是无罪的,吁求和平者才是罪之祸首。虽然我身边还有很多人可以说很多东西,但面对这局面,我真的没办法再说些什么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