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March 24, 2011

N个新闻秘书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3月20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当上首长的新闻秘书,都有名字给你叫了,就是大略“包到完”所有有关新闻的事务。

比如说,每天你得看所有的报章(包括网站的),然后汇报给老板新闻重点,连那些小小的sms投诉啦、读者投书也不可以漏掉。

然后,就是负责邀请媒体采访老板的活动。从308过后的“人手式”一张一张传真到每家报馆(天啊,那可是恶梦也,十几家媒体,也要耗掉你整个小时的时间),改为自动群组传真,到今天的省钱省时的电邮通知,短短三年,28楼的小小新闻部,也作出了小小的改革。

讲是小改革,可一年下来,估计省下的电话费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遇到“大吉利是”的时刻(就是有人死啦、有大粒人退党啦),我的电话就响个不停。就如首长在记者会上宣布法鲁兹呈辞的那一天,平时不曾采访的也纷纷找上门来,害我接电话接到连吃饭也没空聊。

结果竟然是在首长的一声令下:“吃东西,不准接电话!”我才总算勉强啃完了一餐。

所幸这只是很久才发生一次的“大单”事,否则可真要了我的“老命”(我过了30,是“老女人”啦)。

话说回头,工作比较普通的,是安排首长的节目和行程。除了邀请媒体,我们还得与主办单位协调节目流程表,确保安排妥当,以不拖延双方宝贵的时间。

这些看似简单,但是却锁碎的工作,一般就是“吃掉”我们最多时间的。但是人在28楼,没有选择,只有尽量安排时间,提高效率,扮演好一个“高级杂工”的角色。

每天最娱乐的,就是有名英报的主任,很喜欢在安排记者节目前,摇个电话向我查询首长真正确认出席的节目。

有时候,明明首长的时间只允许他出席三场的活动,首长办公室也是邀请三项活动,可是报馆的采访登记簿,搞不好在4个小时内,会出现十多场林冠英的节目。

记得有次我忙得团团转时,他叩来告诉我:“我今天才知道,原来首长有10多个新闻秘书噢!”

哈?什么?难道首长请了这么多人我不知道的?

原来是有十多个组织,“代表”新闻秘书邀请媒体,指首长将会出席他们的节目。所以他才揶揄我说那些人都是首长的新闻秘书。

话虽是这么说,但是,大部分团体应该是在决定邀请首长出席时,也顺道致函媒体“参与其盛”,才会出现 N个新闻秘书的局面。

遇上总社设在槟城的报馆还好,那些办事处的,加上主任才三几个人工作,肯定无法逐一出席采访,在取舍的时候,就得先沟通沟通,以免被N个新闻秘书混淆了。

最要紧的是,被分配到节目的记者,也会先致电“确认”首长是否出席他被指派的节目,以做好心理准备(因为可能“买一送三”,甚至是“买二送七”),要准备写新闻写到下班呢!

1 Comments:

Blogger moot said...

有时候, 我真的不知道如何说好。 调查出席这些程序的东西,大家都照旧的国阵做法,难道一点进步都没有。
美国总统的行程可没那么好气,去应付那么多无聊的“邀请确认”!好像马来西亚的番薯小国的邀请确认,难道比美国总统还要多工夫?

叫那些管网站的在官方网站的CMS (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开个的户口,然后叫一个人把每个行程放上去, 叫媒体去那网页查看就可以了。 如果媒体不喜欢上网看,很简单,把电话改去收费电话,大家肯定喜欢上网。

2:1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