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February 14, 2011

就靠那把嘴?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1月23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1月18日中午时分,正当我和众同事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我的内线电话响了,对方劈头就喊:“喂,122亿呢!”

我听到一头雾水,不是又有舞弊案吧?122亿?很“大单”了噢。原来是2010年的总投资创下122亿历史记录。

我必需把电话听筒稍微远离耳朵,以免被老板过度的呐喊声给震聋。

同事阿飞听到这个消息,几乎在28楼飞了起来。只留下一些太沉迷工作,一时回不过神来的同事,一脸迷茫。

其实,早在几天前,杰菲里已经悄悄从他的工业管道,探听到有好消息。我们一直觉得,只要能够达标,就已经很好了,或者是全国的排名,不要输给砂州和有着最让外资流口水的奖掖计划的柔州,我们已经可以偷笑了。

后来,又“听说”好像是拿第二,杰菲里还吩咐:资料尚未确认,不要给老板知道先。

那个上午,听闻工业发展局有记者会。老板说,那好,让他们先公布,然后我们才回应。

眼巴巴等了一个上午,什么新闻什么消息也没有。这是真的吗?不是的话,那我们岂非白高兴一场?

下午出席马荷商业理事会论坛,荷兰投资者公然向首长道贺,更在几百人面前递上从MIDA取得的报告给首长,全场的投资者似乎都比我们更清楚局势呢!

隔天的新闻,只字没提槟城居冠。首长决定拿那份外资给的数据公告天下。还好,记者会中途,我们“发现”到该局的网站,终于肯上载这个数据了。

记者用“神采飞扬”、“意气风发”、“喜气洋洋”来形容那天的记者会。首长可好了,又学了几个成语。

说到招商,记得有次在民联州务大臣会议后,首长曾向我们透露一个秘密:就是谈完正经事后,其中一名大臣好奇地问他:“你槟城地少,几乎什么都没有,怎样招到102亿(2008年)啊?”

首长静而不语。席间,有人说,别那么自私啦,讲一点来分享,看我们能不能也一样成功给国阵看。

按奈不住众大臣的起哄,首长只有抿着嘴,很不好意思地说:“我槟城真的地少、没天然资源,只有用嘴来说服他们,让他们相信槟城人的企业家精神、槟城是地灵人杰之地、槟城的良好施政、槟城的廉政,这些是外国佬很重视的。”

其他三张嘴顿时张得大大的,不知怎么反应。但我可以想像那画面真的有够搞笑。

不过,论现实,我倒相信老板的话。曾经被安排在与潜在投资者的会议内,他把一众的理念(就是那些记者每次说“显”啦,只是信条、宏观思维等的东西),逐一告诉对方。

此外,还需以行动表示我们是认真的,对方有要求立刻解决,PDC的总经理罗斯里在旁一张又一张的地图展示,或者是李家全不看资料就如数家珍般把投资者的一切倒背出来,甚至出动首长大人到工地爬上山丘命令承包商加速填土工作等,都是一一让有意投资者,能够在给总公司的汇报上,为槟城和大马加分的。

正如首长在记者会所言,人民相信政府,只需在纸上打叉表态;然而,投资者却是用钞票来投票的。白花花的122亿,当然除了首长甜甜的那张嘴之外,背后大家看不到的努力,其实一言难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