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为什么要看他的眼睛?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12月1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最近28楼来了一个新同事,名叫迪阿娜,主要是协助新闻方面的工作-- 因为政府的政敌制造了太多无中生有的攻势,我们分身乏术,只有再增加兵马。

和我一样,她也是传媒界的前小记者,基本上对传媒工作有一定的认识。但是传媒工作毕竟不同于政府或政治工作,加上面对一个超人老板时,很多东西还是需要一段适应期。

第一样需要习惯的,就是林冠英的速度。我以前以为自己是学校百米冠军,还代表学校参加过学联赛跑+竞走项目,论走路的速度,应该还可以吧?

但是事实证明我错了。要追得上老板的脚步,很多时候我们需要连走带跑,才不至于“落在后头”。遇上天灾人祸,更是另一项“人生的考验”-- 他会翻山越岭探访灾区,那时你不懂应该顾他好,还是顾记者好,还是要看好自己的脚步是否稳健。

另一个需要学习的,就是在老板还没有开口之前,就知道他要做什么的“心灵学”。

这有点难度。我们始终不是他肚子里的蛔虫,不知道他在什么时候会想些什么东西,所以只有在事先策划+安排,猜测老板是不是要这样处理等,然后列出ABCDE的选择,再依他的决定作出一切的安排。

那天新同事迪阿娜首次单独负责首长的记者会。回来之后她告诉我们:老板告诉她,以后在节目上,要注意看老板的眼睛。

她不明白,就私底下偷偷问我们:“为什么要看他的眼睛呢?”

我们一伙“老”同事,纷纷笑成一团。这可是我们与林冠英工作的默契啊!

比如说,在老板主持的记者会上,当我们发现到老板开始东张西望时,就是他要找助理了。一般上我们都会很“识相”地倾前问老板是否需要什么。有时候他想起记者会需要一份文件,要我们这些“小的”代他到办公室领取,更多时候,他只想确认他印象中的中文翻译无误。

至于在外的节目,由于不是在我们的“地头”,需要安排的东西可更多了。我们需要提早到场了解场地,然后选择一个可以眺望到老板面部表情的角落,只要他一转头,甚至是朝我们的方向点个头,我们就“识做”奔到他面前来。

很多主办单位都好奇:老板都没有叫你们,也没有招手,你就知道老板要找你了?我们的回答都是一律的笑笑带过。

说着说着,新同事的眼睛越张越大......

你现在知道为什么要看他的眼睛了吧?这是另一个层次的沟通方式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