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November 22, 2010

跳跃式思维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11月14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这次的槟州立法议会,终于让我见识到什么叫做“跳跃式思维”的精髓所在。“表演者”正是咱们的首长大人。

基于不满意高官准备的总结辩论演词,他一大清早就召集所有28楼的官员,要大家分头行事,替他收集一切的资料+“吵架证据”,好让他可以好好的“表演”一轮。

就在我们分两批聚集在其办公室内翻资料,一批找预算案的“功绩”,另一批翻查各议员的演词摘要之际,他就扮演文章的“制作人”,在电脑前滴滴答答地输入着,却突然抬头问杰菲里:“我昨天跟你讲的XX万令吉,你记得跟罗斯里讲,很重要。”

大伙一头雾水,明明在写着总结,这算是总结的那一部分呢?

还好杰菲里厘清脑瓜,知道老板交代的是昨天会见投资者的跟进工作,才松了一口气,也惊叹他怎么能够在双手还在键盘上打着讲稿的同时,脑里已经“去到”投资者那儿了呢?

这还不是唯一的“一单”。就在法利拉把准备好的一部分文件交给他之际,他随口又问:“上次我叫你写的那封信,给居民协会的,在那里?”

接着,在写宗教拨款时,他转头就问:“上次国会,我问槟城交多少税,联邦给多少拨款的问题,快点拿来,XXX有。”

更厉害的是,当他的手一直没有停地在打稿时,嘴里也不停地谈着截然不同的课题,讲的头头是道,打的稿也没有错字,发挥了“手口并用”的专长。

看似手忙脚乱地在处理,但是他的脑却依然这么方向清醒,或者是处于科学界称为“多重任务间交织” (Multitasking)的状态。

不只在工作时如此,在州议会的办公室内,他明明正在跟我们谈着公事,交代着我们做工,突然听到微弱的麦克风传来骂他的字眼,他就立刻起来,说,“巫统的在骂我吗?谁?”

我们还没搞清楚发生什么事前,他已经迈开脚步,钻进会议厅内了。

以前我未当助理之前,常常被电视剧情结所误导,以为大老板在开会前,其助理肯定会拿着整叠文件作汇报;在跟高官工作后,才知道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因为老板有时忙到连跟你讲话的时间都没有!

于是,你会看到在记者会进行中,当另一名议员在延续首长的伟论时,他会趁机询问或快快地交代工作,但是,你就别以为他不知道别人在讲什么,因为他一心多用的地步实在惊人。

但是往往此景看在他人眼里,会变成“另一番风景”。

就拿首长与塑胶厂商公会代表的对话会为例。一家中文报在隔天的封面照片中,拍到首长与环保美女讲话,图说写“林冠英在该公会会长林国文大谈塑料袋非环境污染主因之际,召来环境事务助理邓晓璇交代事务。”,感觉真的有点“那个”。

而事实上,首长叫她过去只是问了一句“3R的正确华语翻译是什么?”,以便继续以华语在对话会上沟通。

你看到的,未必是事实,而你我所无法一心多用的,别人就未必不能!这就是跳跃式思维者的特异功能,我等一众凡人,只能为之惊叹。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