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October 18, 2010

在槟城,很方便!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10月10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星洲日报槟城名记(不是名妓)李耀祥先生日前在《笔笔皆是》专栏,揭露了他对当局因让步剧组人员拍戏而在未通知下就封路而造成的不便发牢骚,小妹我在此向受影响的各位说声不好意思。

是的,最近真的有很多剧组前来槟城拍戏。入遗成功是一个因素,另一个因素,我也是在一个月前,无意中接到一通电话才得悉的。

我的职位虽只是一个小小的首长新闻秘书,但是不知何故,总会接到很多与我份内工作没什么关系,但是却要求我“鸡婆”帮忙的情况。

比如说,NTV7刚播完的《情牵南洋》,其实在开拍之前,有关的负责人不知从哪里取得小妹的手机号码,劈头就是第一句“张小姐啊,我是《女头家》的编剧,我们下部戏要在槟城拍,听说你可以帮忙?我们已经在槟城了。”

说真的,我接到电话时第一个反应是:莫名其妙。不过,既然你已经找到槟城来,总不可能告诉你我没空就丢下吧?于是就联同同事阿飞,相约到咖啡店互相交流。

导演、剧组人员等大发伟论了好一阵子,说实在的,我只会追看连续剧,对连续剧的制作一点认识也没有。倒是阿飞曾参与戏剧工作,所以也建议对方,要在槟城拍戏,应该本土化一些,像港剧那样,主角整天提尖沙咀、九龙、铜锣湾的地名,让看戏的人也对这个地方的路名耳熟能详。

后来,这份任务交给当时刚成立的PGT(槟城环球旅游有限公司)负责跟进。据了解,PGT的职员除了帮忙物色地点,还以PGT的身份,免费替制作公司写信给政府部门申请准证,包括涉及的市政府、警方(封路),以及一些古色古香建筑物的东主等。

此外,剧组人员的暂时住处,也是PGT替他们找的。过后开拍时,要叫记者来采访的宣传工作,则是旅游行政议员罗兴强负责。

后来,我发现到此剧的“鸣谢”一栏,竟然也出现“槟州首长办公室”时,有点吓到,我想来想去也想不起有什么贡献,除了知会各部门和陪剧组喝茶之外。

就在上个月接到另一个剧组人员的来电(也不知道从哪里取得的号码),对方说:“我听圈内人(影艺圈)讲,现在在槟城拍戏很方便,请问我应该找谁帮我?”

未不得及答腔时,对方又说:“哎呀,我们这个圈子很小而已,什么东西一下子就传出去了,你告诉我谁负责,要怎样找这个人就可以了。”

欣赏他的直接了当,也感谢他再次让槟城在银幕上亮相,庆幸的是,PGT 在这方面的机制已经成立,虽然距离开拍的时间只有两个星期,但总算勉强应付得来。

前几天遇到负责此“职务”的PGT职员,她告诉我,刚开始时,PGT是帮人帮到底,从头负责到尾,但是就栽在一些“突发因素”—比如:剧组讲明的拍戏+封路时间,会因演员的心情而一改再改,PGT没有这么多资源“长期跟进”,只有在写了一封“开头”的介绍和批准信后,由有关公司继续与地方政府跟进最新发展。

所以,现在大家终于明白,为什么来不及在封路前先与警方开记者会了!

无论如何,我现在才知道,做政府的,只要轻轻的“行一个方便”,最后达到的经济和文化效应,是何其的“无穷”啊!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