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Wednesday, August 25, 2010

你干预新闻自由!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8月2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最近因为 “五毒散”再次发威,一连三天以封面报导针对林冠英的无中生有、扭曲事实的新闻,再次搞到这个斋戒月一点也不平静,也搞到副首长曼梳及行政议员阿都马烈要不停地解释再解释。

也许看官们都是中文报读者,对于其他源流报章的作业不熟悉。不过,今天倒想与大家分享:一些媒体常常把新闻自由挂在嘴边,但他们却分不清,新闻自由和新闻专业是不一样的。

比如说,当你把“首长将拨款100万给独中”,写成“首长将拨款1千万给独中”时,我们基于任务在身,有必要致电馆方,要求纠正这数据上的错误,但是传出去“路边社”的版本,就变成“首长干预新闻自由”。

为了不让大家雾里看花,今天就提出过去一周来,发生在中文报的一些与事实有出入的报导。

A) 首长出席饥饿30生活营开幕时,基于司仪早前提及 “参与饥饿30营除了能体会穷人的饥饿,也能顺便减肥”时,首长就调侃说:“出席这个饥饿30营,让我回想起当年为了抗议ISA恶法,而绝食168小时的事。那时,连MILO也不能喝的情况下,我才瘦了20磅,饿30个小时,要减肥的话,我看是不太可能啦!不过,我还是鼓励大家参与饥饿30,体会一无所有的人如何过日子。”

报导出来却变成:“首长说饥饿30营对他而言不算什么考验,他曾经在1988年抗议内安法令运动时,就体验过绝食170个小时。”

新闻标题是《饥饿30小意思,林冠英:我曾绝食一周》。”

哗哗哗,好料!

B) 首长在记者会上透露,他前一晚抵步后,就直奔垄尾龙沙花园受山泥崩泻影响的地区,教训了有关发展商一顿。记者问:你叫发展商去的吗?首长答:是的,我不懂我的班机几点到,总之我告诉他(发展商),不管我一点到还是一点半(凌晨)到,总之你等我就对了。

结果新闻出来写:首长说,即使是凌晨三点他们(发展商)都要等我来。

“三点多”是哪里来的呢?其实是早前宏愿大学校长在致词时说,听说昨晚首长到三点半才到家。这名“专业的”记者,拿头插尾。(注:首长过后到一名党员的至亲的丧府‘坐夜’,所以三时许才到家。)

C)州秘书开记者会,指经过各造的会议后,光大二楼的三道门将重开,以不影响邻近商店的生计。

报导却写:“五道门成罗生门”。

罗生门的意思是:不懂谁干的好事,各有各说法,就称为罗生门。但是,一周前,副州秘书的文告已阐明:是州秘书指示下而关闭五道门的,何来罗生门?

结论:要是为了纠正这些技术上的错误(若说一个新闻只有500人看,就会误导了几千人,加上不知情理的著名时评员也拿来引述时,后果实在太“够力”了)。

然,双方的电话对话内容只有两个人知道,但是,往往传到政敌口中,就变成 “首长干预新闻自由”了。

这明明是专业的问题,我们基于避免错误讯息传遍天下而好意致电纠正,却被标签成“你干预新闻自由”,因此,团队们就想出更具透明度的做法,就是决定不再私下打电话知会媒体高层,反之,我们将会把事发经过,以白纸黑字的方式(像发文告的模式)广发天下,让全世界都看到“我们之间的秘密”。

以后,我们不再打电话啦,有什么事,请看文告,这除了是吃死猫吃到差点被啃死的后遗症外,也是猫政府贯彻透明度的其中一步。

就让“你干预新闻自由!”这句话成为历史。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