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July 05, 2010

做功课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7月4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周五是我替林冠英打工2年多以來,面對的最哭笑不得場面。

那是旅游展銷會的開幕儀式。一如往常,主辦單位在檳城國際體育競技場等待首長的到來,然后招待,一大隊的VIP陪着首長步入會場,然后文化表演,儀式正式開始。

對于一個私人團体能夠簡化開幕儀式(因為儀式除了全國主席致詞,就是首長的開幕詞了),老實說,在這個強調禮儀和冗長儀式的社會,我真的另眼相看。

畢竟,對很多團体的“大粒人”而言,能夠有机會在首長面前“表演”(演講啦),是很多人“爭取”的良會。這一票旅游業者只希望首長蒞臨,給參展單位几句鼓勵的話就夠的精神,值得鼓勵。

也許我高興得太早吧。有關從吉隆坡北上的協會主席,不知何故,竟然在致詞時,三番四次念錯首長的名字。第一次他要感謝首長的支持出席時,我未留心听,因為須回覆重要的短訊,結果英文報的記者跑過來開玩笑對我說:“喂,你的錯,做么你沒提醒他你老板的真名?”

我還沒回過神來之際,台上的此君,再次表示希望首長可以盡快把國際會展中心蓋起來,不然他們的旅游展不夠擺。這一次,我就清清楚楚听到他把林冠英的名字,念成了“Lim Eng Guan”。

我看到在場的工作人員開始有點尷尬,心中都開始默默祈禱:“你稱他首長就好了嘛,怎么還連名帶姓地叫,最慘是叫錯名也……”

越來越多記者和場邊的KPC跑來問我:做么連你老板的名字都念錯……可是我望過去首長所坐的位置,他若無其事,還專心聆听對方的偉論,并把要點先記錄下來,以便致詞時回答對方的疑問。

當主席第三次念錯首長的名字時,主辦單位的一名負責人,匆忙地傳了一張紙條上台,接着,演講的人繼續若無其事演講,不過,他很技巧地只提“首席部長”,把念錯的机率降至零點。

儀式后我發揮以前當記者的本性,“獨家專訪”首長就這件事的看法。

結果,首長在電話上說:“哎呀,他們不習慣華人的拼音名字啦,沒什么啦。我下一個節目是什么?”

要是我真的還是記者的話,這個結果,只能向主任報告四個字:“任務失敗”。

或許,被人“叫錯名”的人不追究,對“講錯名”的人而言總算松了一口氣,唯卻成了全場掩嘴偷笑的對象。大家在台下議論紛紛,怎么不做點功課啊?

記得以前當記者時,很怕采訪拉菲達的節目,因為她會很不客氣大大聲罵記者:你沒做好功課,就是沒資格向我發問!每次采訪前我都漏夜做功課,以不讓報館“出糗” 。

還有一個檳州很有個性的前行政議員鄧章耀,最喜歡回答有做功課的記者的問題,沒做功課的話,休想從他口中套出什么新聞!

也許,以后除了記者,準備演講的嘉賓們,也應該先做一點點功課,或至少,確定一下貴會邀請的開幕人的名字怎么念吧?

如果連首長也要在節目前,派助理去查詢一些使用冷僻文字或外國主桌嘉賓名字的正確念法時,我想,這“做功課”的要求,應該不會太過份吧?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