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May 24, 2010

老板的“空档”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5月23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很多想要邀约林首长的ABCDE,常向我们这些助理打听首长大人的“空档”,只盼能见个5分钟或10分钟。

有时候一些技术性问题,其实并不需要“出动”首长大人就可以解决的,比如购买土地的程序过慢,只要相关的助理跑土地局一趟了解情况,就能够掌握延误的因素,并对症下药。

偏偏还有很多人把首长当成是神医,认为只要有机会见他一面,问题就自动解决。这可为难了我们这些“小的”,因为他的“空档”时段,非常难以掌握。

除了被出席大节目、主要会议填满之外,他常常发出号施令,一时要见这个部门的主管、一时要召见某行政议员、一时又想起某政府相关机构的高官,办公室的人手,都已被训练成能够在“最后一分钟安排”下“完成任务”,好让首长大人脑里所想的政策,能够快快下达给相关的高官。

有时候,我们看到节目表上出现一个小空格时,都不禁开始担心:不懂可爱的老板又有什么“大计”了。通常他也不清楚自己什么时候有空档,有时预料1小时的会议,在20分钟内结束—这意味着:接下来的这40分钟,就“晋身”成为“首长的空档”了。

永远静不下来的林先生,这时就会突然想要做些事、解决一些问题,所以号施令满天飞,助理们的内线电话一个接一个响起,28楼的人跑来跑去,而且,能的话,你必需在2分钟内,出现在他的面前……

早在我刚加入时,也是前朝臣子的同事就给了很多提点和“贴士”,她告诉我,通常老板在办公室会忙着见人忙着做事,没时间命令我们这些“小的”做事,所以你必需留意,首长从办公室到节目地点的那段时间,就是他唯一的空档,因为坐在车上什么都不能做,就会想到要打电话给我们交代工作了。

预言果然没错,尽管车程再短,也会在这空际之时接到“圣指”;不过,随着科技的进步,随着首长也带了黑霉手机,他甚至可以无时无刻上网查电邮、回复电邮、看新闻;然后再大发号施令,或者上推特发表感言。

如果查一查他传电邮的时间,大多数都是在车上的空际。再不然,有时候我们给他“报告新闻”后,他会致电了解“进一步详情”。偶尔我们在口述报告的当儿,电话筒那边会出现一些“伴奏音乐”,有时是刷牙声、有时是如厕后的冲水声、有时是洗手洗脸的冲水声…….

当然,没有一个助理胆大包天到敢问首长 “声音的来源”,我们只是暗地里担心:万一手机掉进水里,怎么办?

由于不是每个人的手机都可以上“推特”(Twitter),一些担心自己随时会漏新闻的记者朋友就要求:能不能知道你老板几时上推特留言?

呵呵,这可是天下最限难的任务啊!我们这些“随从”,怎能掌握老板那千奇百怪的“空档”呢?

下次别再问我老板几时有空档,这个问题,难度有点高,也很难“技巧性地回答”。

2 Comments:

Blogger Marisaaa said...

haha...very funny and interesting. yet really appreciate what u all are doing, just hope others will understand ur difficulties, 加油!Long time didn't catch up with u. 加油!加油! glad to find ur blog here.

8:33 A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welcome my old fren

3:18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