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May 03, 2010

美丽和成功的背后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5月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两个星期前,槟州政府联合州内各大非政府组织及企业,主办了一项被称为相当成功的海滩清洁运动。

除了平面媒体大幅度报导从垃圾堆中成功挖出的内衣、铲泥机的轮胎及冰箱外,隔天电台也花了很长的时间来“歌颂”这项壮举(通常是批评政府,这“歌颂”真的让人一下子适应不来)。

成为茶余饭后的话题后,今天我想在这里向大家揭露一些我的同事环保美女在整个筹备工作的过程中,心情起伏的点滴。

虽然我不是“主谋”(活动的策划单位啦),但是我们“同事同心”,她每次开会遇到挫折,都会向我们发牢骚或分享,所以我也知道了很多当中的“内幕消息”。

当初步会议召开时,理大一名在环保很专业的教授就在会上建议:如果这个清洁运动涉及1千人,若主办单位为每个参与者准备罐装水的话,那么我们就不经意制造了1千个垃圾,与我们的活动宗旨背道而驰。

拥有环保意识的出席者都非常认同这个做法。但是要怎么执行呢?又开始议论纷纷了。有人说,难道人家免费来帮你捡垃圾,你连一瓶水也不请人家喝咩?

结果不懂是哪一位“英明的”建议,我们通过各管道促请参与者自行携带水罐来,主办单位找赞助商准备饮水机,问题不是解决了吗?

好,Next item。食物。如果罐装水是垃圾的话,那么赞助早餐面包的1千个塑料袋,也一样制造了1千个垃圾噢?怎办?

所幸的是,最后大家决定跟赞助面包的厂家“商量”,“研究”看是否有其他的管道。结果,对方同意将新鲜烘好的面包,直接摆在篮子上,派人送过来场地,整个过程一个塑料袋也不需要。不过,前提是参与者吃面包之前必需要先洗手。

虽然召集参与者的过程面对诸多障碍,但是环保美女在首长的工业助理杰菲里的配合下,也成功让许多跨国公司点头参与,再加上国州市议员的召兵买马工作,才成功筹成“千人清滩”的壮举。

唯一让环保美女纳闷的是:很多跨国公司决定派队参加时,她预料对方只是向她索取基本资料如报到地点、时间、形式等,但是往往很多人打电话来,第一个问题竟然是:“请问每一个人的报名费是多少钱?我要看我的Budget够不够。”

开始时环保美女被突如其来的问题吓坏:怎会呢?你愿意派队出来做苦工,我们已经求之不得了,怎敢收费?

后来她跑来问我:“以前槟城办类似的活动,是不是有收报名费的呢?不然为什么每一个人都问同一个问题?”

由于我也是308后才成为“政府的手和脚”(kakitangan kerajaan),所以恕我无法给予正确的回复。

无论如何,清滩运动的成功,让环保美女在28楼兴奋了整个星期,相信其他参与工作的幕后人员,也感染到这份获得公众认同的喜悦。尽管筹备的背后苦水连篇,但是媒体的赞美,让大家开始在期待下一场的“清滩大计”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