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Wednesday, March 24, 2010

你永远无法知道的结局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3月2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前几个星期,在媒体相当显著的版位,报导了首长办公室等候厅的破沙发新闻。


这则说不上重要,但是却成为坊间话题的小花边新闻,真的非常“引人关注”。有人说,堂堂一州之长,需要“寒酸”到这种地步吗?也有人很开心,因为这证明首长超级省钱。


这期间,我们还接到一些看不过眼的商家的来电,说有意赞助一套全新的沙发,让我们啼笑皆非,也感激大家的一番好意。


(真的很奇怪,过去只有商家“敲”政府的钱,没有商家愿意送东西给政府的,今天风水轮流转了?)


很多人“又”以为是首长自己“放水”要记者采访这个新闻,而事实上,是槟城的记者观察力太敏锐,自己发现“破沙发”这个新大陆,自己拍照然后写新闻。我发现时,已经是前同行们向我求证的时候了,只能向各部门追问详情再回复而已。


那一天,刚好首长邀请记者在一项会议后前来采访记者会。原定9时会议,预料会在11时半结束,可是会议不小心被拖延了,准时到的记者朋友闲着无聊,就东看看,西摸摸,结果一不小心把已近腐蚀的沙发外层“戳”破更多的洞。这下可好啦,趁着等待记者会,还可以挖到一个好新闻!


接着,大厅暂时换上普通的坐椅,也是一个跟进新闻;然后新沙发搬来了,又再写一则新闻(也是记者眼尖,发现根本不是新沙发,而是换上外皮的旧沙发)。


其实,一开始时,首长对于“连这样的新闻也要写咩”耿耿于怀。我试图从金钱的角度去“误导”首长,我告诉他,记者们的底薪很低,这样多拍两张照片,他们就有多了十块钱的下午茶*,讲到钱,他就比较容易接受“为什么记者连这样的新闻也要报导”了。


原以为这事随着新沙发送抵而告一段落。岂料,林先生从国会趁搭廉价航空回槟时,巧遇一位从隆赴槟的商人。这名坐在首长前座的华商,先是称赞首长敢敢制度化拨款给华校,还有中文路牌,接着他越讲越起劲,谈到首长的破沙发…….


首长过后向我们“陈述案情”时说,他对此已经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尴尬,一直不答腔只是微笑点头示意,这商家就一直不断地说,说着说着,对方表示就单凭这一套破沙发,他准备注资槟城,也准备叫他的朋友们来槟城投资,因为这证明了槟州政府是不会乱乱花钱。


这个过程,被整个机舱的乘客目睹,首长很感慨地说,“我还以为这张破沙发,会给人‘酸’我超级吝啬,没想到也会得到赞美,还会吸引人家来槟城投资!”


所以说,在政治上,很多结局是我们无法预料的。看起来比较负面的报导,对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诠释。破沙发就是一个经典的例子。


连破沙发也可以招商,是大家始料不及的结果。


(注*:对于自购数码相机的中文报记者,馆方支付5块钱予每张刊登在报章的照片作为津贴。)


2 Comments:

Blogger grandia said...

我喜歡這句: 记者们的底薪很低,这样多拍两张照片,他们就有多了十块钱的下午茶

可惜老闆不會看到。

5:44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可能主任会觉得记者都贪钱才写新闻-- 这是我以前常跟光华的编辑主任吵架的理由:“我承认我GAIN LUI, 但是如果你真的这么清高,就不用拿薪水给公司做免费工啦,笨!”

9:3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