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Wednesday, April 14, 2010

无奈的希望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4月1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前两期提到《PG1一日游》之后,其实还有更多“内情”,基于版位有限,无法一次过“爆料”,所以特此“补上”。

这一次的《PG1游记》,不需要过海了,人物依旧,就是杰菲里先生和小妹。那天首长去了摩托罗拉再去槟州技术发展中心主持槟城科学理事会推介礼,也是和时间赛跑的一天,所以我们又在出门前,“不幸地”被拉上他的官车。

一路上,这个槟州的CEO耳朵听着我们报告,眼睛却不停地东张西望,大道塞车也打电话问官员怎么一回事,看到工程进行中的告示牌碍眼,又摇了一个电话给另一位负责的官员,慎重警告有关工程的负责单位:“那个石墩丑死,你不弄美些我就把它拆掉!”

沿路走到工业区时,首长发现到怎么路边这么多垃圾的?一袋又一袋的,一路上都有,“又”打电话给市政局官员:“怎么没有人收拾垃圾吗?哪里可以这样的?快点跟我弄好来!”

节目才结束不久,市政局官员就回了简讯给首长,内容大略如下:“尊贵的首长:市政局在12时10分收到首长的投诉后,清理工作已在一时正完成。调查显示,是有关的垃圾车失误,导致垃圾边走边掉,我们已对有关负责的承包商发出警告。”

看简讯时,首长的表情有点无奈,“怎么每次都要我亲投诉才能啊?”

那时,我就开始挑战首长:你投诉,他们当然反应得这么快啦,要是平民百姓的投诉有这么快就好!

曾经有次,我特派到深圳公干,回程时计程车卡在深圳进香港的大桥收费站处。司机三字经出到完,因为10多个柜台只开三四个,司机就立刻拨电当局大骂粗口。

在车龙中的我们就“静观其变”。结果三分钟内,大桥另三个收费柜台开灯了,长长的车龙一次过分散成只有一半。付费的过程也快了很多。

那次让我见证了香港应对市民投诉的效率。就把这个故事跟林首长“分享”,并“顺便”问他:“首长大人,你猜槟城几时有这种投诉效率?”

我以为自己曾当记者,这么牙尖嘴利的问题,老板一定被我问到“口哑哑”,怎知他竟然说:“我要更高的层次。我要官员们知道,我这个首长随时随地会Spot Check,最好是在我或者是有人投诉之前就处理好,不然你就知道了。”

老板过后还说,“你知道吗,每一天我在车上都不断针对路边的事物跟官员投诉,真的很累。我真的希望有一天,我可以不用打电话,直接从家里来上班。”

是无奈,也是事实,总需要去面对。要公务员自动自发似乎有点难度,但首长始终相信:这是可以实现的,也是他的“小小希望”。

1 Comments:

Anonymous moo_t said...

我認為檳州政府應該考慮建立和運作客服服務網站(CRM + Helpdesk)。
把這些問題什么的一股腦上網,人腦可能記不來那么多事務, 不過電腦就沒這問題。 而且還可以來個排行榜,看誰是太極王,看那一區問題最多。

網上已經有免費開放碼的CRM 和help desk. 免費的,當然沒有非常成熟的系統, 還要人去改進。

不過有個記錄和報告系統,就可以讓和稀泥的官員心驚膽跳。

2:59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