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Wednesday, June 30, 2010

搶做公公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6月27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距離檳州元首誕辰越靠近,高官及他身邊的職員,心情都會變得很煩躁。

雖然心情煩躁跟元首誕辰無關,但是,當辦公室近80%接進來的電話,都是詢問他是否有得做“公公”時,搞到每個人患上電話恐懼症,甚至要特別排時間表規定誰在什么時段負責接電話。

其實,有沒有得當公公,應該問自己的女儿、儿子或媳婦才對,但是“此公公不同彼公公”啊,這個“DATO”勳銜,可不是娶了媳婦就有的,必須要由州元首在其誕辰之吉日頒發,才光宗耀祖的。

于是,每個有對外接触的公務員,都很討厭5月中至6月杪這段日子。平時你求他舉手之勞都要命的人,現在換了一副嘴臉,不時想約你吃飯喝茶,還好聲好氣跟你“跟進”,你就知道“另有乾坤”了。

姑且不論一個勳銜對某人是否那么重要,或者是在我國的公務員体制下能夠對經商者帶來的“方便”,單憑這些“准拿督”(就是正在申請,卻還沒有正式批准的)打電話來詢問的態度,實在讓人噴飯。

有人一天叩五次電話來,鍥而不舍地跟進,卻不知道已經干扰了公務員的工作效率,另有一些人,當被告知“我真的不知道你的名字是不是在名單內”時,就對着接電話的人破口大罵,試問,這等人物,即使對社會再怎么有功,你認為值得一封嗎?

要是(我是說“要是”)我手握批准大權的話,凡是粗聲暴語對我職員發怒者,一律取消資格,免得成為下一代的反面教材,就大快人心。可惜我什么都不是,只是一個小助理。

話說回頭,還好我們沒有資格參与所謂的什么封賜小組會議,不然可真忙上加忙。有人追問起受封事宜,一句“我真的不知道,因為我沒負責”,就可以推掉了。

可是,那些小組的委員們,就可憐了。眼見一疊又一疊的文件被搬進會議室,這几乎比半年的行政議會會議記錄更厚,除了一開始的向警方查證有無犯罪記錄,還要向報窮局确認是否破產名單之人,接着要逐一去詳讀“貢獻”的資料……要是這些時間和精神,花在其他招商或更有意義的事上,對全檳人民而言,應該比較有价值,但是你又不能做什么。

考試有臨時抱佛腳的人,原來討勳銜也一樣。一些机构也許是不甘心推荐不同幫派的人,結果等到州元首生日前的兩個星期才把表格交上來,要是最后名單上沒有此君的大名,就正中他計,大可把責任推給州政府。

現在,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沒“負責”受封事件,所以耳根略為清靜了一些,可是還是有新聞界的朋友向着我窮追申請的下落,搞到我精神緊張而發燒了整個星期。

記得308變天不久,一名社會聞人向記者索取了我的手机,向我“討”所謂的前朝答應要給的“拿督”。我告訴對方我真的不知道。對方說“我給了噢,你哪里可以不知道的?”給了什么?表格嗎?“你知道啦!我給了XXX議員的。”

對不起,我真的不明白這等術語,即使你真的“給了”,也是你和他之間的事,不關我事。檳城已經改朝換代了,“游戲規矩”也不同了,如果要依以前的方式討勳銜,去國陣州或向聯邦申請吧!

而且,現在的表格不需要向特定的人“拿”了,直接從网頁下載就可。(一定有人更討厭新政府,因為“砍”了他們的“生財之道”)。

在每個人都搶着要做公公的季節,只有阿Q一些地自我娛樂,比如:有机會看清人生百態,尤其是那批“准公公”們的修養,日子總算嘻嘻哈哈地過去了。

2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現在,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沒“負責”受封事件,所以耳根略為清靜了一些,可是還是有新聞界的朋友向着我窮追申請的下落,搞到我精神緊張而發燒了整個星期。"

原来是这些公公们害了你没有得吃我的生日蛋糕。嘻嘻。。。。

8:50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就是。。。

4:24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