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June 10, 2010

阿英谈老豆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6月6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近期内阁改组后,因马华总会长老蔡的儿子有机会当上副部长,引起了舆论界意见纷纷。

政坛上,很多人都没有一个当总会长的爸爸,所以潜意识里都觉得有父荫就犹如有特权,不只起步的挫折少了,也没有人敢欺负你,我国政坛历史上更有父子皆为首相的案例等等,怎教人不眼红呢。

由于毕业后与我同期受聘的一名同事,恰巧其父亲也是公司的经理,上述的心态,我绝对明白,也感同身受。

当时,我这个“阿猪阿狗”以具工作经验为由,要求起薪多50块,公司称没这个案例。经理的孩子一来报到,整个制度立刻调薪100块,结果旧人比新人低薪。加上其他福利机制的“随机应变”,让我一踏进社会工作,就很快地从“没有裙带关系”的挫折中“迅速成长”。

有一个“大粒人”的爸爸,虽说未必表示此君从此平步青云,但至少路上的野草都被砍尽了,走的是略为平坦的道路—这是我从自身的经验而得到的领悟,直到林先生不小心透露了一段不为人所知的辛酸后,我才从另一个角度看“关系”。

之前我也有听说林吉祥的孩子的坎坷求职命,后来诸事八卦的我,找了一个机会向林首长求证时,才成功“套”到这个料。

那时他刚考获澳洲摩纳斯大学会计经济学位。在当时是非常抢手的社会新鲜人,同系同学纷纷在半个月内寻得一工半职。

唯独他一个,求职信寄了几十封,等了两个月多,一通面试的电话也没接到。左思右想之下,于是试试在履历表上的“父亲姓名”一档,从原有的“Lim Kit Siang”,改为“KS Lim”,结果立刻“有消息”,对方还要他立刻上班。

上班的短短一个星期内,部门主管和同事们都对他的表现赞不绝口。就在这个时候,他接到了公司高高层的一封解雇信,赔他一个月的薪金,要他立刻“走人”。

年少时的林冠英也不是好欺的,追根究底下,主管坦诚:“对不起,我们不能继续请你,因为你是林吉祥的儿子。”

结果大学毕业后满怀壮志的第一份工,就只因为他的爸爸是林吉祥而“玩完”了。

林先生愤怒了好一阵子,却不懂怎么把真相告诉老豆。后来的后来,老爸还是知道了,也暗地里伤心了很久。

这是我唯一亲耳听到林冠英谈爸爸的一次—这可是以前当记者时怎么也挖不到的“料子”啊,感觉真的酸酸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