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June 21, 2010

猜字游戏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6月20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最近这个月,老板在办公室的时间可说少之又少。除了忙着在新加坡对着精英演讲、开设槟州旅游及投资办事处,以及到德国出差之外,还要到国会为槟州讨钱,加上霹雳州发生的“突发事件”,因此,我们同在28楼,一个星期可能也见不到一次。

这样一来,在他办公室桌面上堆积的文件和书信,已经像山一样高了。如果加上下周必需出席的统治者会议及国会辩论等,“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正当大家替首长担心他如何能够“收拾残局”,以在他本身规定的时间内回信给投书者时,我们竟然揭发到他惊人的工作速度。

原来,首长趁着他在槟城的短短两天内,扣除了所有的活动、节目和会议之后,漏夜留在办公室,逐一看完所有的信件,并“留言”给我们,以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与其他行政议员的助理一样,很多需要“请示”老板的事,我们都以“留字条”的方式“解决”。第一是老板没时间见你,第二是即使给你有机会见到老板,也是“有他讲没你讲”,如果还要靠“跟老板讲”,最后一切需要老板点头才能行事的事项,就会变得遥遥无期了。

所以,那一天早上,同事“收拾”首长办公室时,拎出来“已解决个案”的信件,保守估计足足有8公斤之重。怀有8个月身孕的法利拉,只有一一委托其他同事协力把文件“扛”出来,再“采取行一步行动”。

那天,整个28楼在问:昨天是谁陪老板处理文件啊?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的同事说,他走的时候已经是8时半了,老板说很多东西做不完,不能等了,还叫他先走。至于老板几点离开,应该只有司机才清楚了。

负责回信的两个女同事,在28楼受到首长工作态度的“耳濡目染”之下,竟然也养成“今日事今日毕”的习惯,坚持把工作做完才肯离开。结果一天下来,共回了百多封信,大喊吃不消之余,频频问:“老板是不是超人啊,他怎能一个晚上就做完啊?”

不过,万事也有“意外”发生。一些需要老板修改的演讲稿和信件,偶尔会出席一些比医生还要像医生的字体。这时,整个28楼的“测字精英”就会出动,来“猜猜看”老板到底写什么。

几个英语造诣较好的同事就负责英文版的信件,国语精英就负责国语,有时一封信传了10多人,还是猜不到的时候,只有用“下下策”,就是发电邮件向老板“自首”说真的看不懂你写什么,是不是这个意思等等,然后再等老板的“圣指”。

我以为这只是28才会发生的事。但是有一次,州议会进行之前,各部门同事,包括议会办公室的同事,聚集在46楼“苦拼”并用餐之际,我们也发现到,大部分的公务员们,其实也在玩“猜字游戏”。

因为官员准备的答案,一定要让行政议员和州秘书过目,由于后者工作繁重,因此负责的官员都会以打印在纸上让高高级主管过目及以笔作修改,以加速进度。

这样一来,高官那不一的字体,或龙飞凤舞、或者太专业(比医生更专业),都让不习惯阅读他们手写字体的官员“猜成一团”。


看来,懂得“猜字”,也快成为公务员或官员的必备条件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