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June 20, 2010

环保漫长路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6月13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上星期配合世界环境日,槟州政府主办了第一次的“环保演唱会”,以再循环物品换取入门票的方式,请来歌手带动年轻人加入环保的行列,把环保活动搞得比嘉年华会更嘉年华会。

说到环保,起先我们还以为是比较年轻一群才会有“认知”。怎知,这边厢环保演唱会才落幕,28楼的CEO就问:“为什么你们不办一个环保主题的爬山比赛,或者是竞跑项目呢?这样才有意义啊!”

搞到负责环保的同事,听了老板一席话后,几乎晕倒,还“哈~~~~”得很长,因为这边还未喘一口气,老板“又”有“新概念”了,差点脚软得站不稳呢。

现年76岁的老翁,也是我们企图灌输环保的对象。他最经典的“一鱼二菜”午餐饭盒,因为每天到楼下用宝丽龙打包,结果遭到众同事的“严厉谴责”、“群起围攻”。我们忍无可忍,索性从家里带了两个“餐盒”给他,要他轮流带着去打包。

有时候他正打包回来,会向我们“炫耀”他也是环保份子,有时候他一时忘了带饭盒,“又”被我们“严厉谴责”一番。

这还不是最难搞的。毕竟28楼的同事,已经有基本的环保概念。我们遵从州秘书推行的“朝向无纸作业”方针,过往需要复印多份的信件,现在只存一份正本,至多印一张保留,其他的都是电子存档,各负责官员只需输入密码就能阅读,而过往要传真的文告啦媒体邀请函等,现在都用电邮,一个年头累积下来,省纸量也相当惊人。

加上老板贯彻的“双面用纸”作风,凡是内部使用的,一律将尚未放进粹纸机的纸再循环使用,比如还需要老板修改和过目的会议记录、致词稿等,有时一改就要改三五次,以一次5张纸为例,我们就省了近20张“新纸”。

偶尔“旧纸”供不应求用完后,逼不得已只有拿“新鲜纸”时,老板又会瞪住问“做么没用Recycle paper?”

28楼已经被训练成省纸大王,但是其他的政府部门,即使是书面通知出了,口头劝解了很多次,老脑袋的公务员,依然难改他们的工作习惯和思维,就是“凡是要交给主管的,必需用最厚的纸,双层空行,打成大大个字”等,不清楚状况的人,有时真的会误以为他的亲戚就是纸厂的供应商呢!

比如,在州议会期间,州议会办公室一名非常有责任感的职员阿末,自动请缨要协助我们复印首长的演辞给记者。第一次我们“忘记特别交代”,结果印出来的版本,字体和用纸张数,和林首长手上的那份一模一样,共60多张厚厚的一叠,我们心疼之余,只有默默希望别让省惯了的首长看到,否则又有人挨骂了。

过后,每次阿末主动要帮忙时,我们就会一再而、再而三地重复:“首长的原稿字体比较大是因为他站着念怕他老花眼看不到,但是给媒体的字体可以略为缩小,记得前后印双面.......”

有时语毕,我感觉自己比76岁的老翁还要罗嗦、还要唠叨,复又重复的。过后的几次,阿末开始适应了新政府的作风,我还没有开口,他就会说:“印双面、不空行、字体小些,对吗?”

可不是,一份60多页的讲稿,花些心思,分给30个记者的每一份只需用15至18张纸,一个人省了40张纸,一次就省了1千200张纸!

虽然要达到真正环保的路还很漫长,但是希望政府部门有多几个阿末,即使是续承了彭文宝的“长气袋”独家秘笈,我们也不介意。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