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August 01, 2010

环保的经济效益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7月18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308政治海啸后,很多时评员都以“连上巴刹买菜的师奶都在谈要变天”为基础,道出若连巴刹也嗅到改朝换代的味道,意味着变天其实早就有迹可寻。

由此可见,平日不问世事的师奶,其实她们的潜在的力量,绝对不容忽视。

政治如此,政策的成功实行与否,相信也不远乎。

就拿我家的老妈子来说,平时她翻报纸是找谁家有什么人死了要去送最后一程,什么政治课题一律不关心。

不过,我倒觉得老妈子近几年来,在环保方面的改变,的确值得我们骄傲的。

以前采访时拿回家的环保袋,老妈再喜欢,也从来不会想要带去购物。她当时的理由是:等下人家以为我偷东西,怎么办啊?

除非是我和哥哥威逼利诱,说如果用环保袋我们付钱,她才愿意妥协。有意无意忘记带环保袋出门也成常态。当时环保袋在我家,几乎是摆美,陷入英雄无用武之地的境界。

自从去年7月,槟州政府实施无塑料袋日之后,为了要省那每个塑料袋的20仙,老妈子终于心甘情愿带着10多个环保袋出门了。一次的血拼之旅,算下来至少要省下两块钱,这股“推动力”的确不简单。

后来,长气的彭文宝州议员拿了两个以布条制成的袋子送我。我转送老妈,再三劝她带到巴刹买菜。她从抗拒到尝试,直到获得巴刹小贩的赞美后,一大堆的袋子与盒子,已经成为她出巴刹的“必备品”。

老妈说,她发现到卖豆腐的小贩看她带盒子来,总会挑大块的给她,或者送多一块给她,而同样的价钱买到的炸香蕉好像至少多了两份,小贩们看到她拒绝塑料袋,通常都会顺手多摘一些菜给她,这么算下来,她“赚到”了很多,加上小贩们总是大大声地在巴刹说她很环保,让她很有成就感。

最近她告诉我一个很好笑的杀价经历。话说那天她睡过头,迟了上巴刹,好不容易找到一摊卖菜的,发现到对方的苦瓜相当美,就问多少钱。

小贩告诉她,“一块钱。”省惯的老妈自然讨价还价,说9角钱就买,争论了五分钟,小贩坚持:“一块钱就是一块钱,不买就算。”

眼见巴刹没其他新鲜菜可买,老妈只有接受一块钱一个苦瓜的交易。就在小贩用报纸包起苦瓜,要放进塑料袋时,老妈说:“塑料袋不需要,放在我的马赛迪(那个上巴刹的手推车)就可以了。”

就在她掏出一块钱的当儿,小贩突然说,“噢,你不要plastic啊,那这条苦瓜算你9角啦!”

老妈子回家转告我们这个故事时说几乎被“炸到”,“我讨价还价了5分钟,小贩一分钱也不减,不要塑料袋而已,对方竟然自动减一角钱!”

现在,老妈已经知道环保一点点可以为她带来长远的经济效益(买菜比较便宜),已经开始在巴刹宣传用环保袋的好处,还把家里多出的环保袋送出去呢!

虽然槟州的环保才刚起步,但一个政策的成功与否,很大的程度上,还是要看师奶们的脸色。今天我家师奶生活习惯上的转变,老实说是出乎我们意料的。如果每一个师奶都像老妈子一样提着环保袋上巴刹,那我们就可以大大声说:“槟城的环保政策成功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