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August 16, 2010

外星人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8月8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在政府部门办公,常遇上千奇百怪的人,最最最气结的是,明明一封电邮可以“搞掂”的事,一些社会闻人或拿督级的社团负责人,竟然将之当成比上太空更限难的任务。

很多事在未接触之前,我们往往会被自以为是的观点误导。比如说,很多人觉得神庙“掌柜”的负责人,或者是老一辈社团的“座办”是最跟不上时代,或者比较难沟通;但是接触了两年多之后,你会开始发现,这群人,反而是给你最少麻烦的-- 只要你用他所懂得的华语或福建话沟通。

反之,一些出任著名组织(从社团到学术机构到艺术团体都有)的拿督级人物就难搞了。比如说,首长答应要出席他们主办的活动。我们这些“小的”,就偱列要求主办单位提供一些演讲的重点,比如:需要称呼的嘉宾名字,此次活动的宗旨、节目表等。

你才会发现,小拿破仑不是在政府部门才有。这些在社会上略有名气的“大粒人”,就会百般刁难,比我当记者时要向他挖新闻还要经过更多波折。

他们会像寻宝游戏的策划人,要你自己找资料,甚至连向首长要求的献词,也要我们从零到有“自己生出来”(老实说,处理献词只占我们工作的5%,每天征求的人多,要是每个都自己“一手一脚”草拟的话,其他重要事务都不必办了,要求对方提供起稿是两全其美的方案)。

有些人更可爱,他们把草拟好的稿用电脑打好,传真过来。眼见只需要略微修改,多补充一两段就可“成行”的献词稿,就致电要求对方将原稿电邮过来,好让我们“事半功倍”,也节省大家的时间。

在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个让我喷饭的对白。

我致电一名社团的拿督,作出上述要求。他告诉我,他的秘书几个月前退休了,现在没有人可以帮他电邮了。我就告诉他,你总有孩子啊,或者是公司里的年轻人,我给你我的邮址,你把原稿的档名交给他们,他们就懂该怎么做了(这是我常跟社团“座办”讲的,向来一帆风顺,鲜少碰钉)。

对方在电话那一端,大大声问我:“来,你的email 几号?01什么?”

我愣住几秒,说:“那我把邮址SMS到你的手机好了。”

“不需要SMS这么麻烦啦,明天一大清早,我派人亲自送到府上,就保障收到。”

问题是:传真版本和手交版本不是一样吗?社里既然有人可以用电脑打字,传一个电邮应该很顺手吧?我实在不想28楼的打字员花时间做重复的工,才提出这么的“小小要求”,可是,提出这要求的真正理由,对方却“收不到”。

同事见况,调侃道:“哎呀,现在email就像用手机这么普遍了。可能他还活在外星,所以你先别气,想像你在和外星人讲话吧!”

原来我们的社会这么多外星人,他们其中很多还是报章上常出现的“有头有脸”大人物呢!至于为什么他的孩子啦、身边的年轻人等不愿意“顺手”代劳这个问题,在与这些“大粒人”通电沟通数次后,我也“明白”为什么了。

平时对人好一点,说话有礼一点,那你就不会沦为时代发展的“外星人”啦!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