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October 07, 2010

我先“自爆”了!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10月3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黑幫常常有家法侍候背叛集團的“二五仔”,我一直天真的以為,“二五仔”這個字眼,只有在港劇中的黑幫片可以看到,沒料到大馬政壇,也充斥着身份不明的“二五仔”呢!

林冠英最近在出席一項活動后,被記者問及有關首長辦公室的書信,怎么會落到巫統手中時,就不諱言地直話直說:“相信有‘二五仔’在我的辦公室,我們得做一些東西(we need to do something)。”

至于這“做一些東西”是什么東西,沒有記者加以追問,他也沒說,就這樣留下團團的謎給讀者。

負責簽署信件的机要秘書法利拉一听聞信件落在政敵手中的消息,緊張到半死,隨着那個親巫統的網站去找那封信,寢食難安了好几天,也一直在思考,那封只是寫給馬會的信,誰會這么在意呢?

當然,明理的老板是不可能會責怪她的,要是內部真的有鬼,就是內鬼難防,只慶幸上台以來,沒有什么是見不得光的事,你有再多的“二五仔”在28樓,也是挖不到什么勁爆內幕,所以一封回復馬會的信,才會被人拿來大作文章。

所以說,比別人執政需經歷更多“挑戰”的檳州民聯政府,現在已經有了新招,就是:會議一決定,立刻開記者會,公告天下,那些被敵對政党安置在內的“二五仔”公務員,就淪落成“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不是嗎?自己宣布政策、決定,雖然會被政敵“酸”貓政府愛宣傳,但總好過從政敵口中只說一些不說一些、加料和扭曲事實,到時你就更浪費時間展開解釋大行動了。

之前鬧到轟轟烈烈的回教先知誕辰游行,爆料者把很久之前的內部討論的文件公諸于世,卻收起那封廣發天下,要求各單位參与游行的公函,搞到游行了半年后,還有人以為游行被禁止呢。

除了二五仔外,還要小心因未及透露消息而引起的誤解。比如有次行政議會議決,補選是否要列公假的決定,將全權授權給首長決定和公布。有記者在向一名行政議員探听消息時,他只是說了一句:“是的,我們已經有決定了”(決定就是給首長決定嘛),結果就寫成“補選列公假”的封面新聞,搞到好几天來,28樓電話響個不停,都是家長打來問有沒有放假的。

這一次,這些人所謂的“爆料”,听者還以為是找到民聯的“吃錢證据”,看了報導,我們皆不禁啞然失笑:原來招到商家募捐給政府做慈善事業,也算是“爆大料”?

現在首長的策略是,在大略知道這個決定將會在某一個會議上獲得通過之前,就吩咐我們通知記者,一走出會議室,立刻走進記者室,再把新鮮出爐的決定報告交給“小的”複印并分發給記者,一字不漏公諸于世,看你還有什“料”可“爆”—因為我已經“自爆”了。

与其花時間与鬼斗,不如貫徹一套更快速、透明的傳遞系統,尤其是當你比“二五仔”更快時,對方連要扭曲真相的時間沒有了。

“鬼”在暗,人在明,真鬼不可怕,最可怕的是在你面前那是人也是鬼的人。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