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September 06, 2010

灭火,需在燃烧之前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8月29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这几个星期,槟州民联政府“又”陷入被媒体形容为“忙着灭火”的局面。

从马来贩商指他们在斋戒月期间不被允许在光大摆摊,到被马来媒体+巫统在祷文事件上,指控林冠英要取代最高元首,样样都是冲着以民为本的民联政府而来。

虽然最后厘清事实的真相(是马来贩商代表没交租给管理单位,及宗教司自己在祷告时为首长祈福,不关最高元首事)之后,事情虽已告一段落,但是破坏已造成,形象的杀伤力不容小视,民联州政府被逼主动印刷大量传单,透过乡委会成员一一走入民间,再三作解释。

民联执政槟州后,一些有心人发起了连串的种族攻击。纵然你反应再快,还是跌个全身瘀青。要怎样在火烧起之前灭火呢?

今年4月初,其实巫统正在发动另一场种族大战,所幸在首长及槟州警方头头的敏感性及迅速反应下,火苗无从烧起,也成不了一个课题。

我记得那是4月11日。傍晚8时正,我正在洗澡半途,接到首长的紧急来电,要我立刻通知所有媒体,必需在当晚9时半到28楼出席与总警长联合招开的记者会,还要确保每家媒体派员采访。

眼见时间所剩无几,就立刻传简讯知会所有主管,请求大家回讯确认收到。结果,我这个澡,可谓波折重重,因为好多主管都很好奇地致电来问是什么大件事,结果全身泡泡的我,一直在接听电话(庆幸电话没有视频功能,否则真的亏大本啦!)

那晚的紧张局面,我依然记忆犹新。总警长阿育和首长一起抵步,大家很紧张地围在一团,阿育先发表伟论,包括公布他的“马仔”收到的报案书,以及调查报告,然后首长指示“小的”将之复印,再派给在场的庞大媒体阵容,并公布事情已经结束等。

到底发生什么事呢?原来,是巫统一名州议员报案,指在前一天于北海清洁海滨一带,发现到有一家华人餐厅建在马来坟墓保留地上,严重侵犯马来人权力。

哗,这对《马来前锋报》而言,是何其有吸引力的封面标题啊!

还好,记录报案书的警员机警,见状立刻知会大头,大头立刻出动精英,展开调查。

不到一天,调查报告出炉:原来不是什么保留地的问题,而是高芭波也(Kubang Buaya)回教坟地因道路扩建工程,而需要展开墓碑重新规划的工作。肇祸者是负责承包这项重整墓碑的承包商,他们没有以良好的方式处理墓碑,胡乱将之弃于海边、垃圾堆等地。

而在沿海华人餐厅下发现的马来墓碑,就是被承包商弃在海边,然后被海浪冲上岸的墓碑,恰恰就停在华人餐厅下。

瞧,这明明就是一个行政管理失误,险些就化身成为另一个种族危机。

幕后消息指,原本总警长已经安排隔天的记者会,但是首长及阿都马烈行政议员担心被巫统控制的媒体一炒后,煮熟的课题难以翻身,才漏夜与总警长联合记者会,在种族课题之火尚未被这些人点起之前,把它灭得无影无踪。

那一次,我见证了什么叫危机管理,什么是警方效率。虽然忙了一个晚上,回去还得重新洗澡,但是,这总比野火乱烧一轮之后,要花几天甚至几个星期灭火来得值得。

虽然隔天承包商出面道歉,但是,要是这场记者会迟了十几个钟,新闻先见报,接着搞到连正副首相也回应的时候,就“大单”了。

这就是我们比消防员更须学习的:灭火,需在火苗燃烧之前,尤其是种族之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