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October 25, 2010

教育尚未成功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10月24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我敬爱的老板常常对我们说,执政之后,身为政府和领袖的,除了要学会当家和当权之外,也要在时代的洪流中,带领教育人民的角色。

所以,执政后的一年,民联槟州政府宣布了每周一无塑料袋日,即使预料会面对连串的反击(从商家、塑胶厂商到民众),但是我们今必需意识坚定地告诉人民:为了下一代,我们情可失去选票,也不要失去环境。

庆幸的是,这项“殃及”全民的计划,试行了半年后,佳评如潮,连巴刹买菜的阿嫂也响应,州政府就议协从一天延至3天,现在“看起来”有点效应,虽距离成功尚有段进步的空间,但是已经证明政府的教育开始生效了。

另一个成功的教育民众案例,就是制度化拨款。在过去,每逢大选年,政府大派糖果给华校,已经让一班爱护华教之士雀跃不已。民联用行动告诉人民:政府拨款办教育是职责所在,应该年年有拨款因为你年年有缴税啊!你看,今天的国阵政府,不是也被逼学着民联的制度化了吗?趁补选派糖果这招显然已碰了满脸钉,原因只有一个-- 人民聪明了,他们懂得分辩是非黑白好坏忠恶了。

再来,就是政府派钱给百姓。以前这是做梦也没有想过的事。今天,民联用行政开销和肃贪省下的钱分给百姓,让人多了一个遐想的空间:今天的民联州政府都没有获得联邦的大笔拨款,却能够钱派给60岁以上的乐龄人士,那以前的钱呢?都跑到哪里去啦?

但是,教育人民的任务也不是每一次都成功的。有时候我们“革命尚未成功,官员尚需努力”。

拿上个月的清滩活动作例子。随着今年年中办的一场槟岛海滩大清滩活动的成功,州政府就想要把类似的好活动,移师威省,让威省人民也加入清滩的行例,进而教育人民要好好保护我们清丽的海滩。

原以为同样的会在海边挖出什么冰箱、内衣、巨型轮胎等的,岂料“大件物”没有被发现-- 再查之下才知悉:原来有人知道有活动在此举行,就快快清理一轮。天啊!

这还不是最让人震撼的消息。据负责安排的同事说,活动半途,威省市政局已经开始在呱呱叫,因为他们为活动所提供的竹制垃圾桶、扫帚、挖垃圾的钩子等,有好多已经被热心出席活动的市民热心地顺便带回家了!清洁运动未结束,就要先来一趟的“拯救器材运动”!

最惨的莫过于议员服务中心。原以为应该提供餐具如杯子或简单的碗碟供义务参与的居民享用茶点,岂料,可能有人误以为政府的活动就是人民的活动,所以政府的东西也是人民的东西,结果这些义务被借出的餐具,都成了“政府的东西”,被变成了“人民的东西”,成为大家家里的一份子去。

基于活动的范围广大,负责的议员团队+公务员阵容无法逐一监督,结果一个活动下来,主办当局“损失惨重”......

看来我们的教育“尚未成功”,大家依然需要多多努力!

4 Comments:

Blogger 不是文人 said...

教育要传达的讯息,而讯息的传达需要媒介,我的如果要有效教育,那就须往讯息和媒介长期固定的下手。

政府需要有个或数个职位专门篇写教育或PROMO文章。

而这部门也须在媒介方面多设法努力去建立起来:报章,网络,e-newsletters,blog,传单,电台,讲座,活动,等。如果可以设立无线电视台那就更棒,因为每个人家里都有电视机,而这种资讯传播每个人都可吸收,而且资讯更可24不停播放或选择在某一时间播放而人民可按时观看。

10:12 AM  
Blogger 不是文人 said...

还有一种简单实惠的媒介,就是每两个月派给每一个住家一个one color四页三语文的newsletter,这样人民就可长期的学习与了解政府所有重要的资讯与方针。

10:53 A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现在州政府每两个月出版四语的CAT之声(Suara CAT)。遇到被巫统诬赖的时候就自行印刷传单派村民。

电视台和电台不帮可能,因为州政府没有这么多钱设立,我们考虑过了。暂时不够钱做。

无论如何谢谢你的意见。

12:13 PM  
Blogger moot said...

搞播音电台的成本低很多。尤其是打游击的。 哇咔咔咔咔。

5:12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