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November 08, 2010

唯恐天下不乱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10月3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这几天地球的磁场不懂发生了什么问题,假消息满天飞,搞到记者和官员们团团转,一再而、再而三地到处求证,也难以抵挡网络和手机的传讯速度。

先说气象局。前两天气象局发出橙色警报,提醒人民多加注意,因为气象预测在11月初,北马可能会有暴风雨,或会引起闪电水灾等等,吁请人民注意环境卫生,莫乱抛垃圾导致水沟阻塞,以及出门记得带伞等贴心的提醒。

岂料,新闻才见报当天,我就连续收到好几个简讯,声称政府发出紧急通告(天!还“盗用”政府的名义),10月30至11月2日会有天灾海啸地震,还说最好不要靠近海边,危险;还有,别吃海鲜因为有毒等。

咦,怎么这些论术都似曾相识呢?好像在2004年海啸过后的几宗传言如出一彻。

吸取了2004年海啸的惨痛集体回忆之后,槟城人民几乎是闻“啸”色变的。这么一吓,真的乖乖不得了,又连番接了好几通电话,我们只有向气象局再次查询,确认无此事后,希望早前不小心误传者,可以顺便通知各位,否则全州人民肯定人心惶惶。

假消息有时真的会让人信以为真,因为往往讲的人一幅认真的模样,如果加上传讯者是有点社会地位+公信力者,真的真假难分。

对了,我要讲的就是槟州第二任首长敦林苍佑的病情。敦林在周三进院后,很多关心他健康的人就纷纷到院探望他,也引起媒体的关注。

不懂那一个天才在周五大早乱放消息,指“消息十分准确”。据了解,已经有一份报纸开始招挽词广告。

虽然林冠英在周三傍晚已经探望敦林一次,但他想在周五的节目及会议空挡之间,再次探望他。很多行政议员在开会时皆收到各种各样的消息,结果咱们办公室的老翁,几乎每隔一小时就奉命致电医院,了解最新消息。

直到中午十二时半,首长如期召开记者会,大发伟论一番之后,就顺便交代我们通知在场的记者,他将启身前往医院探望敦林。

由于缺乏飞天本领,我只有随同首长的官车出发。在短短的15分钟车程,我就接到三四名采访部高高层的来电,声称他们接到确实消息指有关人士已经“瓜”了,首长真的还要去探望咩?

很纳闷,真的很纳闷。半小时前才向院方确认情况稳定啊。再说,你们不是有派记者驻守病房外吗?有消息记者会不知道咩?

言者振振有词说,XX日报连挽词广告也准备好;有人还说快讯也准备了。天啊,这是什么世界?

直到首长从病房步出召开记者会,真相似乎有点“大白”了。岂料才喘息不到一句钟,轮到政府高级官员及各部门求证的时候了。大家都自认引述自非常可靠的消息,可是都不是来自院方或家属。

原来,要搞到天下大乱,只要乱乱放消息就可?此事不容小视,结果搞到媒体慌张、官员一查再查,连医院也忙得不可开交。难道,大家就不能够少一点八卦或造谣,默默祈福的同时,乖乖做个良好市民,等待有关当局的消息,而不是以讹传论,躲在社交网或手机短讯的背后大放未经确认的消息。

期望敦林快快好起来,长命百岁,让谣言不攻自破。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