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我跟他很熟的……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11月28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做记者到外面采访,最讨厌就是听到有人告诉你,“我认识你的总经理、总编辑….”,“我跟你们报馆的XXX很熟的…...”。虽然很多时候言者无意,但是听在工作者的耳内,的确“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以为离开了报馆的“层层关系”后,可以就此与关系“脱离关系”,但事实证明这是天方夜谭。

工作上接触的人,很多都会告诉你他怎样跟你的老板很熟悉。一开始我就很认真地聆听伟论,拿笔记录下一切的联系方式等,准备回去好好跟老板交代一轮。

还记得那时308刚变天不久,我收到一个电邮,对方告诉我他是林冠英在澳洲大学的同期同学,当时的林冠英又怎样怎样…..接着,他说他现在在XXX杂志任职,是林先生当时的好朋友,因此除了恭贺之外,希望与林先生做个深入的专访。

林先生回到办公室时,我就把此人的大名报上,然后,我就等着以为他会有一幅重遇故人的感触。只见他皱一皱眉头,一脸迷茫地望着我,说:“我好像不认识这个人噢…..”

这回轮到我迷茫了。

说回“很熟”。早前曾与行政议员的助理吃饭,她爆了一个更劲爆的笑话。有天这名掌管地方政府的阿头,与一大群助理们在咖啡店用餐,邻座一名看似很厉害的人大声告诉所有人:“小贩的东西,包在我身上,我跟曹观友很熟的!”

于是,助理就在旁小小声问YB,“YB,你认识他吗?”冷面笑匠的YB半冷笑地摇摇头,所有的助理暗笑到不得了。

刚过的周三晚上,敦林不幸病逝,大家悲痛之余,还得挺起精神工作,尤其是报界的朋友,除了跟进首长的回程时间,也纷纷向我打听,28楼曾经服务3代首长的同事,是否愿意接受访问。

老翁年龄最大,新闻价值也最高,我第一个“下手”。一如往常,他摇头说:“还不是时候啦” 。于是就转向高级机要秘书,他一口答应了,提出要求的记者们也如愿获得了他的几句回应,成功交差。

这时,一名自称与老翁很熟的主管致电来,向我索取他的手提电话号码。我告诉对方,我必需先征询老翁的同意,毕竟这是对同事的基本尊重。
岂料对方这时却在电话的另一端发火,说什么你不要帮我就算了,不需要拿这么多借口云云…….我心想,要是你跟他这么熟悉的话,怎么你连他的手机号码也没有呢?

我好好的告诉对方:“我们将心比心吧。要是我在没有征询你的同意之前,就把你的手机号码交给槟州所有的节目策划公司负责人,你会有什么感觉?”

一如所料,电话在这个时候断线了,我也不需要去追究,纯粹与大家分享一下。

下一次,当有人告诉你“我跟XXX很熟”时,你相信一半就好—尤其是说跟我很熟的人—因为真正跟我很熟的人,是不会这样告诉别人的。

2 Comments:

Blogger grandia said...

哈哈~寫得很好。

敦林入院第二天,不少同業看到光明獨家訪問林建安,致電向我索取他的電話……這些人那裡知道,林建安的電話,就像我的已故戰友Francis Kumar,手機號碼始終保留在我的手機裡面,而不是電話簿,或者電腦,或者保險箱裡……

有些人不在其位,手機號碼早就Del了……等到需要時,才來東找西找……這叫“我跟他很熟……”

2:04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哈哈 , 写得好!!

7:4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