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November 22, 2010

为什么这样好吃的?

(此文经刊登在2010年11月2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已经一连三个星期了,我都不定期被老板“相中”,被谕令需要陪同老板大人到小贩中心“试菜”。

说得好听一些,就是老板体恤员工,担心咱们饿坏,而拉队逼我们吃东西。但是这对一个像我一样需要长期与脂肪抗战的女人而言,的确是件很可怕的事。

林先生几时想试小贩的美食,毫无预兆可言。他可以在我们几个同事在其办公室内谈着公事半途,突然冒出一句:“中路的河粉开了没有?”,或者是“牛干冬的云吞面开了没?”然后?就是出发的时候了。

即使是你婉转地告诉老板,其实我们还没有饿,或者是“老板我已经吃饱了”,他还是会说,不要紧,你们一起去喝杯水吧,陪一陪我这个可怜还没吃东西的老人家吧。很快而已。

于是,28楼的同事,每一次就这样被同一个理由“骗”去吃东西,接下来的剧情千遍一律,就是奉老板的命点了很多小食,然后又被老板逼着清完桌面上的食物......

试想像,三几个人在小贩中心,可以点到满桌的食物,“耗资”巨额(勉强可以说刺激本土经济成长),就有够可怕的了。

如果说这是发生在他刚上任的几个月,我还能坦然接受老板爱吃槟城小食的情况。但是,现在已经近3年了,每一次到小贩中心吃东西,林先生依然忍不住要点很多很多食物(就像外州人初到槟城的模样),每一次都很认真地问:“为什么这样好吃的?到底为什么?”

也许是由小到大,都在这样“好命”的情况下成长,所以往往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回答老板的疑惑,只有低着头,继续“埋头”吃东西。

对很多人而言,有机会与首长大会共进餐是毕生的难得的福气,但这对我们而言,更多时候却是减肥计划前功尽废的时候,更是官令难违啊。

每次吃道地小贩的美食都是来匆匆去匆匆,偶尔遇上粉丝还得放下筷子打个招呼,但是,每次看到那些坐在隔壁座位的,或者是捧美食来的小贩“骇然发现”尊贵的首长大人近在身边那一杀那惊讶的表情,虽然在不同人的身上已经重复了上百次,但对每一个人的“第一次”,表情总是十足夸张。

其实,会计师首长在品尝美食时,也会跟著名小贩“讨价还价”,比如说,人家在要求合照时,他先“起底”地问:“你有没有继承人?有的话才可以拍,不可以让槟城美食后继无人。”

另一个要首长光顾的“条件”,就是小贩一定要收钱,不然下次不敢再来了!

有人说,道地食物也是一个地方的文化,到底槟城的小食有多好吃,就请看看那个随时在街边被人发现的美食代言人,你或许有些“概念”了。

4 Comments:

Blogger moot said...

“为什么这样好吃的?到底为什么?”

开始的时候,煮的人,必须遵照一定的步骤,维持稳定的水准和一致性。 然后才在上面加点变化,好不好,都就记下来。 然后选择那个好的。 之后,只需要跟着那煮就可以了。 最后就是如何控制最微妙的变化,就是“好吃” 和“过得去” 的分别。

如果太过迎合顾客,那么做的人就无法控制变化。更不要说进化。

4:31 PM  
Blogger piew said...

我太太前天出差槟城,昨天有辛见到妳本尊。她说妳很精明能干,很专业敬业。

11:42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我还以为你要跟我说:槟城的东西真的很好吃。。。

4:29 PM  
Blogger Violet said...

敦林出殡当晚,和同事随便在一家小食店解决晚餐,随便吃都有惊喜。

个人觉得如果环境卫生可以改善的话就更好。比如下雨的时候,小食店地板湿漉漉脏脏的,好像还有异味,感觉有点可惜。

多春的早餐也不错,只是风一起,巷子就会传出阵阵尿骚味。

当然,这种现象全国比比皆是......所以觉得很可惜。

10:0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