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January 10, 2011

州秘书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1月9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正当雪州秘书事件闹得沸沸腾腾的当儿,我奉指出席由槟州州秘书主持的一项仪式,洗耳恭听了州秘书拿督再纳拉欣对公务员长达30分钟的训话。

在席间,我陷入空间错觉:这些话怎么这样“熟口熟眼”的呢?比如说,公务员不应该画地自限,或拥有“孤岛思维”(silo mentality),反之大家应该具备跨部门沟通的能力,以为公众提供最好的服务。

咦,这论调不是去年首长在公务员集会上提的吗?我悄悄地瞄向讲台,州秘书手上并没有演讲稿噢,而且,整个演讲过程,都是与听众有“目光交流”的。

然后,州秘书又谈起公务员的纪律问题。他说,大家在2010年杪,比全国公务员的500令吉,多领了300块钱,那你们的服务和工作效率,是不是也比别人好啊?

他又打比方:有些人好像报馆主编,先看星报,再看太阳报,再看南洋商报,这样一直看下去,半个早上就“玩完”了,然后就是喝茶时间,嘿嘿,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在哪里摇脚,有空我过去巡一巡,就会找到很多超过预定时间还在喝茶的公务员呢!

接下来他又谈态度问题。他说,试想像,每个人都有家,当老公告诉老婆,我这个月很多OT,应该可以买一条链给你,但是,要是财务部无法有效率工作,迟至一年后才发出OT钱,这个家,早已闹得家破人亡了。

正当大伙以为他在打比方时,州秘书说,别以为我在开玩笑,以前就是这个样子,司机的OT钱,为什么会迟至一年过后才拿到?在这样的情况下,要司机如何专心用心开车?

“还好,现在我们的财务部有了一个很尽责的主管,她确保每一项资料齐全的OT申请,都是在一个星期内过账。要是连内部顾客(也就是说公务员)本身都无法满意服务的话,可想而知住在郊区的小市民,要受到什么苦啊!”

然后他就很不客气地说房屋部现在就是这个样子。连公务员要申请房屋也要三个月,那公众岂不是要等三年?

最后,他以“政府转型”作为结尾,他说,转型不只是喊喊口号就变成转型了,思维不转型,思想不开放,喊得再大声也是徒劳。要是一个公务员连基本的纪律和条规都无法遵守,什么转型计划也是假的。

说到对公务员训话,看来州秘书的论调,好像比首长还要凶呢!现在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当初首长坚持要再纳三级跳,从市长坐直升机,坐上州秘书这个位子--因为他的态度、他的思维,最重要的,是他能够跟着上时代和首长的脚步。

还记得,当时州秘书职悬空了两个月,联邦建议了几个人选给槟城,后来不懂我那敬爱的老板用了什么办法,结果他自己属意、高能力的再纳坐上州秘书职位,此举也让整个槟州公务员的士气提高了,大家看到一个现实:只要你有表现,首长一定照顾你,你就“升职有望”啦!(当时比他资深的人选也很多)

也许雪州是全国资源最丰厚的州属,成为联邦虎视眈眈欲夺回的目标,导致同是民联的雪州,在这方面比槟州走得更辛苦。

我曾问老板,他到底使了什么办法让联邦委任他所属意的人选,他却多次故作神秘笑而不答。不过,看回两州州秘书的委任,在素质上,真的是天渊之别,也感概良多。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