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March 24, 2011

巴士紧急会议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3月6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3月1日大清早,川行威省至峇六拜工业区的 BEST免费巴士的正式开跑。这对州政府而言是一个历史性的一天—鼓励民众改用公共交通,能否成功,就看这里了。

4人共车来到停车场,已是早上6时20分,可是,整个停车场空荡荡的,只有区区的三四辆车,情况真的“很不妙”啊。

快步走到候车亭,也是小猫三两只。槟城快捷通加上政府的官员,还多过真正来乘免费巴士的人。不是嘛?免费的噢,怎么没有人呢?

于是,我立刻给老板“打小报告”(sms啦,字小就叫小报告)。回讯字眼是:“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开始。”虽是冷冰冰的手机,我却感觉到阵阵的失落和失望。

再试探去问那些穿着工厂衣的人,每个都给予很正面的反应,表示欢迎。但为什么这么少人呢?这个省钱如命的州政府,好歹也每个月丢了16万令吉呢!

原来,第一天出现的,都是同事们的“白老鼠”。 “我的朋友叫我先来 try,如果没有迟到的话,他们才来。”

7时10分挥旗礼。首长选择坐上最多人的 BEST A路线,也只有11名乘客。他不只逐一向大家握手问好,连谁在哪一家工厂工作,也记得一清二楚,一一向媒体汇报。

一路上,巴士通行无阻,直到驶入皇后湾广场前的木寇山码头,车辆开始缓慢了。我心想:这是正常的,交通瓶颈。

可是20分钟过去了,巴士才走不到半公里。老板从后边的乘客席,走到司机旁观察情况。长长的车龙,全部动弹不得。刘镇东说,消息指英特尔工厂前有车祸,才发生不久,所以塞车。

老板问:为什么会这样的?我耸耸肩,告诉他:“啾,我以前驾摩托,在这里上班时还不是一样?一有车祸,或者是下雨,可以转来转去的摩托都要迟到半小时了,更何况是车。”

车越塞,老板的脸越黑。有记者窃窃私语说糟了,怎么你们没拜神,第一天就出师不利。我说,即使今天开车上班也是迟到啊。

后来,塞了足足40分钟。快捷通的CEO基于首长还的很多节目,建议稍改计划,让我们转乘随后的一辆巴士回威省,给上班的朋友继续路程。

另一辆巴士是快捷通专用来搞活动用的,后座是可以开会的沙发式、面对面座椅。除了YB和高官,一些记者也“坐在一起”。

回程的路顺畅了不少。但是反方向的车辆却从桥中间塞起。望向窗外,首长对掌管交通管理的曹观友说:“这样塞法,也不是办法。虽然我们不能避免意外的发生,但我们总不能坐视不理。”

于是,又把市政局最有经验的拉贞叫去,说要召开紧急会议。这里有威省市局的阿头(月中就是财政司啦),加上各级官员。首长问,槟威两地各20人组成一个交通纠察队,有什么状况立刻出动疏散交通,有问题吗?

没异议?好,一致通过!结果,就是隔天报章上出现的“10分钟敲定成立交通纠察队”的宣布。还是在巴士上那种。

除了省钱,我那天才知道首长也省时间到利用巴士上的空闲片段开会,还想出了新方案呢!

说回免费BEST。从第一天的68人,到第二天135,第三天197,第四天的215,虽然距离目标尚很远,不过我们也放下心来;同事更天天上佳礼论坛,看看工程师们的留言。有人说巴士上有美眉,不错;有人说很准时,也有人说路途长等等。

周五发现B路线的巴士暴满。一查才知,原来有家工厂为了鼓励员工改乘巴士,提出“只要坐BEST的,送一件夹克”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