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March 03, 2011

五点才开工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2月27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我在州秘书署的一位朋友,最近被调升至槟州经济发展单位,担任一个部门的副主任。

她与我是大学同届同学,她主修金融,而我是选市场管理。她是公共服务局遴选的铁饭碗公务员,而我则是政治委任的公务员。

前几天因为在26楼出席一项会议,就顺道“参观”她的新办公室,也聊起工作近况。

不聊还好,一谈起来,才知道原来此君调到新部门后,下班时间已从原本的傍晚7时许,“调整”至晚上10时过后。

一是尚未完全熟悉新环境,二是从踏入办公室的那一分钟起,就不断地出席会议、与其他同事协调,忙着处理紧急事务。结果一天下来,真正开始做工的时间,就是一般公务员下班的5点正。

咦,怎么这论调这么熟悉呢?呵呵,原来这是在我刚上任新闻秘书时,政治秘书黄先生曾经跟我说过的对白啊。

不是吗?每天8时半进办公室,然后同事就过来问东问西这事要怎么处理怎么回答公众的询问(还好有同事,不然每个电话都是我们接就累死了)。接着出席老板的活动,一来一往就几个钟,但这不代表你手头上其他工作就可以搁置。

碰到政敌乱放消息时,就是恶梦的开始。你可以全天候在接听记者的电话,等到大家的截稿时间结束时,也就是你放工的时间了。几十个电邮等着你回复,桌上堆积如山的文件你得逐一查看,以不漏了紧急要件。

有时真的不得不佩服那些高级公务员。就拿乔治市世遗办事处总经理麦姆娜来讲,每次老板突然心血来潮,说要参观一间复修成功的老屋时,都是由我与她接恰的。

从“收到通知”到“正式节目时间”,只有少于12小时。可是,身为两个孩子的妈妈,每次她非但没有埋怨,还尽力去安排。在短短的两句钟内,她可以一边开会一边作安排,然后只是交代:那张小姐,你记得邀请记者噢,我晚上准备好资料再电邮给你。

每次都是介于凌晨二时半至四时接到她的电邮,然后第二天7时就接到电话:你有收到吗?隔天的巡视,她依然是精神奕奕地陪同首长走老屋。

另一个不得不佩服的高官,就是即将升任州秘书的法立占。连续两年的财政预算案,都是他与林先生两个人漏夜留在办公室“熬”出来的。

去年11月,当我在凌晨4时半接到首长的来电,说“请处理翻译,我的预算案电邮了”时,首长说,他有叫法立占先回家,有问题他会叩,但是法立占说不要,他要陪首长一起,才能展示团队精神。就这样,两个男人连夜工作,把厚厚的预算草似了出来。

像我这种年过30岁的老女人,每一次漏夜工作,即使涂上再厚的化妆品,还是遮不住深深的熊猫眼,然后就是一整天的精神恍惚。可是这些年过半百高官,从麦姆娜到法立占到我的老板,不懂他们吃了什么保养品,却能够精神奕奕工作到晚上,不得不佩服。

同样是五点开始一天的工作,但是我试过晚上从州政府的网上提出申请(那种需要州秘书批准的),隔天清早的7时正,就记载着州秘书再纳网上的批准公文。

难怪这些高官会在短短的几年内一升再升,工作效率+工作能耐,都是所有人学习的榜样。五点才开始工作,对他们而言,算得了什么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