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Monday, June 13, 2011

抢版位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6月1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作为新闻秘书,我的其中一项任务,就是“建议”老板(还是英文的“Advice”比较传神,听起来比较有feel)如何配合媒体的运作,达到双赢的效果,或俗一点来说,就是“抢版位”。

比如说发生重大事件后,媒体纷纷征询不同政治背景领袖的“一两句话”。别小看这“小小的平台”,对于被限制的在野党领袖,这搞不好就是你的名字唯一有缘上封面的时刻。

新闻是与时间在赛跑,过了截稿的“黄金时段”,什么都是假的,除非你是首相,媒体必需刊登你的大新闻,否则睬你都傻。所以,要是在下午4时半,大家准备放工时,老板突然有灵感要开记者会,都会被我们多番阻止。

与世界上任何一种货品一样,要在报章上抢到好版面,也必需兼顾市场学上的供应与需求之密切关系。比如说,若某天刚好是财政预算案出炉的日子,即使州政府有再厉害的良好施政,顶多也只有“咸饼”般大的版位给你“应酬应酬”,更甭说获得读者的关注了。

所以说,当遇上成绩放榜的日子、世界大天灾、奥沙玛被歼灭,或是星星党内烽火连天的时候,你会发现,首长在报章上失踪了。因为在这“紧要关头”去抢版位只会落得没瘾的地步,就暂时闪开。

新闻有分淡季和旺季。遇到超级新闻淡季时,无厘头的新闻也可以成为封面,这是从政者必需明白的事理。平时多做工,遇到淡季,就可以每天一政策地大事宣布。

要在评论课题时出位(出在显著的版位啦),也需要附合一般大众脑里的想法,以引起共鸣(比如说一马电邮,首长说雅虎和谷歌都有免费的,为何还要付钱?),如果讲出大快人心或者是超“抵死”的言论,肯定获得编辑的“青睐”。

除了硬绷绷的新闻和文告大战外,政治人物往往成为一些媒体邀稿的对象。媒体当然有绝对的权力,以有关专栏的可读性、受欢迎程度及作者的知名度,来衡量是否继续邀稿,或是版位编排等。

这里,不得不提一桩“专栏奇遇记”。话说林首长每两周在星洲全国版也有一个小小的“发挥的空间”,当时负责的主编再三提醒我这个“接洽人”:“记得跟林冠英讲,我们要特别的东西,不要重复他在记者会上的新闻,也不要文告式的文章hor”。那好,没问题,反正文章是小的传,QC 也是小的负责,近两年来相安无事。

首长有时到外坡出席党领袖的活动时,遇到一些粉丝,他们竟然可以对林冠英专栏里的段落倒背如流,倒是首长尴尬地愣在现场,不懂该怎么“表态”好。

写文章和写文告一样,要靠心思、靠思路、靠文笔,最重要的是内容。专栏和市场上的任何一件货品一样,要如何“销”出去需费脑筋,跟不上潮流就很快被淘汰,受不受欢迎与党职官职绝对无关。

有了专栏,并不代表你写的东西是“有料到”或是深受欢迎的。要是不择手段抢了窗口,脑子却无法带给读者眼前一亮的内容,是会“害”刊登的媒体被读者责骂的。

5 Comments:

Blogger moot said...

专业上来说,那应该是Consulting 商议。

5:49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Consult"會更有神韻

7:58 PM  
Blogger grandia said...

最後一段是不是在暗示某位"人才"寫的專欄,害到某報館被讀者罵 ?

3:05 PM  
Blogger wulunruhe said...

对,consult的确比较好。

grandia, 我不是在暗示,是在明示~~~

4:2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搶版位”是應該的,不然整天等人給你版位咩?

自己不懂“搶版功”,“等”不到版位就賴報館偏某一方。(健品)

2:5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