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uesday, June 21, 2011

你有双重标准吗?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6月19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这个社会往往是充满矛盾的。尤其是在我出任了政府的小小职员之后,体会更显深 切。

比如说,从民联执政初期,因为国阵一位议员说既然槟城已不是国阵州,就不需要建第二大桥,害到一大投资者临阵退缩,结果州政府再三与联邦交涉,才终于保住二桥。

自此之后,很多联邦与州之间就政策有不同意见的言论,就不时透过媒体浮上台面,很多人感觉这是“很乱”,但是我的老板始终秉持一个原则:就是必需做对人民有利的决定,而不是做对国阵朋党有利的决定。

所以,在联邦也追随州政府脚步实行每周六无免费塑料袋日时,州政府不只欢迎,从首长到议员,没有人说过一句风凉话—因为我们都知道,这一步是正确的。

最近首相署部长依德利斯来找林首长,说要草拟大槟城蓝图,把槟城打造成续吉隆坡和新山之后的第三大城市。这么好的消息,林首长当然“喷饭” 答应啦,所以就宣布了搁置槟城发展大蓝图,让步给大槟城。

可是,自此之后,槟城的反对党就一直在搞破坏,说什么不公布槟城发展大蓝图, 装着没看到首长之前的文告,试图破坏槟城与依德利斯的合作关系。

要槟城与联邦合作,不是国阵一直来呼吁的吗?怎么当槟州展示诚意要合作时,你却来唱反调?你到底要怎样啊?是不是要搞到计划完蛋了才甘心呢?

除了具有政治目的的攻击,民间也常常有这种矛盾。

民联政府上台后要公开招标,除掉前朝贯彻的朋党主义,大家纷纷赞好,说终于有一个对全民公平的政策了。

可是,当这些人的谁谁谁有份参与招标时,话锋就截然不同了。他们会通过认识“里面的人”(就是我们这些“咖哩菲”助理),要求我们在老板面前美言几句,让这些公司“比较有机会”。

都说是公开招标了,谁得标是招标局的决定嘛,况且林冠英也不一定有在会议内,即使有,我们也从不曾跟老板提及。要是有人敢敢这么提,相信这间公司的机会更微,因为你刺激到他的神经线了。

唉,之前你不是大赞没有朋党吗?怎么现在却想靠关系而不是实力拿到工程?

也有人认为,首长官事繁忙,不应该出席这么多节目和宴会。好,我们记录在案。可是,当这些人所服务的公司,或者是所参与的团体有活动时,就千吩咐万交代,希望首长能在百忙中抽空出席。

叫首长减少出席活动的人是你,现在诚邀他出席的也是你,怎么这么矛盾啊?

州政府展开锁车轮行动,以减少交通阻塞问题,人人赞好。可是,当这些人的车也被锁而需付罚款时,又是政府遭到“妈妈声”的咒骂。

记得有次首长带领一众官员、非政府组织及媒体乘搭巴士,遇上交通大阻塞,卡在车龙中动弹不得整个钟。车上有人对我说,“你看,每个人都很自私,一人一辆车,不塞才假。”

抿心自问,若不是配合这项与首长搭巴士活动,巴士上有谁不是一人一车?

结论是,当你客观地评论一件事时,你是理性的;但是,当这事牵涉到你的个人利益时,立场和观点也不一样了。双重标准就是这样“诞生”的。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