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August 07, 2011

写信,这么难吗?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7月24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如果情况许可,我这等非政治人物的小品官,不管出现在什么场合,都会尽量低调,不会高调地告诉全世界的人:在下就是一州之长的小助理。

为什么呢?因为很多人一旦知道你的真实身份,就会把你当成一个“流动服务中心”,从他老婆生孩子到孩子进不到大学都会前来咨询一番,这么一来,搞不好你的一顿便饭,加上投诉人的情绪,怎么也啃不下了。

要是面对的,是百姓询问详情,比如说我妈妈不能走路了,要申请乐龄回馈金要怎样的,至少国州议员服务中心已有一个机制,我们只需要指点迷津一下,问题就迎刅而解了。

很多时候是太多人没有看报纸。明明从首长到国州市议员“唱”了整年的消息,详情公布再公布了,还是有人走上门来要“询问详情”。

职员可以接手处理的,我们都放手让同事处理。最纳闷的是,有很多人在投诉指换政府了却没有帮忙的时候,只要发挥追问精神,你就可以知道,原来他的投诉,永远只在唇边。

曾经有一位朋友向我大吐苦水,称其居住的地方有一个机构,换政府三年了,可是民联却丝毫一丁点也没有“照顾”他们。这自称是福利机构的团体,向每一个上门捐款的市民作出这项诉求。
这挑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我问。“你们上一次写信要求拨款但是没有回音的,是几时呢?”

“哈?要写信的咩?政府的钱不是自己来的啊?”

我差点昏掉。你没有写信,人家怎么知道你需要钱呢?

看看州内的华校吧。即使是州政府有制度化拨款,校方也是每年写信+填表格来申请。有些自认为资金不缺的学校,为了不剥夺其他基设欠佳学校的机会,而选择了不申请,这精神是值得尊重的。

还有,乐龄回馈金的申请人,也都在填与表格后,政府才知道通知信应该寄到哪一个地址啊。

近十年有了电邮的方便,很多很精明的投诉人,连同照片、扫描的文件档等,一并与投诉书信寄上,这样一来,议员要部门的官员采取行动,也方便得多。有了照片为证(特别是那些垃圾问题之类的),加上明确的资料,官员出动时所需花的时间也减少了,可以在同一时间处理的个案当然更多了。

遇上那些上了年纪、目不识丁的投诉者,一般上议员的助理们都很乐意从旁协助。最让人纳闷的是,很多受过高深教育、常接触社会的所谓专业人士,每每在细问之下,才知道他们的投诉个案都没有记录的,因为他们只在咖啡店喷口水投诉,从未正式写过一封信,更甭说得到回复。

在报馆工作时,由于常采访消费人仲裁庭,曾有一名卖糕点的阿姨上报馆问我,她被人骗了应该怎样投诉。我告诉她如何领取表格,要“识字者”代劳以电脑将案情略为陈述,打印4份,附上所有的资料。结果两周后,我在庭上遇到她,她一个人以巴刹国语赢得了这场官司。

我问:阿姨,你怎么做的?她说,“你教的啊,我讲,女儿写进电脑,然后交上去,过后我就讨回钱了。”

写一封信这么难吗?对没有受过教育的人,我明白他们的困境,但既然阿姨可为自己讨公道,专业人士不能吗?

下一次,遇到有人跟你说他面对什么问题政府却没有帮忙啦之类的时候,请先不要人言亦言,只需先多嘴问一句“你有写信投诉吗?”,真相就会大白。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