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July 10, 2011

为什么你是女的?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7月3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就在我国尊敬的首相纳吉宣布,5年后政府将强制实施国内企业界需有30%女性参与决策权的前几天,我的同事法利拉菡妮向老板汇报了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消息。

她是林冠英首长的机要秘书,意思是说,所有的书信来往都是她负责,安排老板的节目行程表也是属于她的工作,有时候老板兴起要处理的一切锁事,都是由她一手包办。

话说那天外州有一名议员要前来会见老板,于是就通过她预约时间,前前后后电话联络了多次,一切相关+需要的文件也准备就绪,就前来会见。

对方见到法利拉时,就很礼貌的告诉她:“小姐妳好,我要见林冠英的机要秘书。”

法利拉说,“是啊,我就是他的机要秘书啊。”

“不可能的,林冠英的机要秘书怎么会是女的呢?”

法利拉说,“我们通过电话啊,你也认得我的声音吧?”

对方一副不置可否的表情。据法利拉透露,他似乎认为,能够坐上这么重要位置的,即使是女性,也应该是女士(或者是俗称老姨),总不太可能是一个这么年轻,身材这么棒的女人。

老板听完这个“故事”时,除了苦笑,还是苦笑,不过我看得出他的窃喜。

这也难怪,在此之前,林首长在委任女人出任高职的过程中,可谓吃尽苦头。第一位被委的槟岛市长芭堤雅,因为她是女的,结果被公共及民事职工总会会长谴责,还好首长够坚持,更继续一而再、再而三地委任女性担任高职。

今天的槟城各部门团队,可以说是被女人包围着。两个市长是女的,掌管旅游的环球旅游有限公司“头头”也是女的,投资槟城总经理是女的,市遗办事处总经理也是女的、槟州管弦乐及合唱团主席也是女的、威南县长也是女的……

如果首相要选一个决策权超过30%是女性的政府,也许槟城“又”可以排第一了,而且,不需要等到5年的缓冲期,因为我们“已经”委任了。

说回工作,我也常常在接触外界,比如说安排首长的节目细节时,为了避免我这“老女人”记忆衰退,一般习惯以电邮联系,若一时忘了曾经提及的详情,还可以用谷歌电邮来搜索,找回不见的记忆。

曾经在比老板更早现身节目会场,依电邮往来内容致电给主办单位负责人时,对方听到一把女人的声音,震惊地问:“原来你是张小姐,不是张先生啊?”

有时在现场找到负责人,自我介绍,说我就是那个过去两个星期跟你在电邮上沟通的负责人时,一些未认识的人也以为我是冒牌的,因为在他们的“想像中”,新闻秘书“应该”是一个男人。

很多时候,虽然这些人试图很有技巧地掩饰他们“突然发现原来你是女人”的表情,但是还是露出破绽,我也不想这样争论下去,就假借询问其他详情,或者是笑笑来化解这份尴尬。

法利拉提起后,才发现,原来不只是我,大家都曾面对“为什么你是女的?”局面。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