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August 07, 2011

角度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7月17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今天并不是要谈论蔡总的“催泪弹和水炮车没瞄准同善医院”的角度问题,而是分享我在工作上的实际经验。

上月底,每日新闻4大版报导槟州政府忽略马来及回教古迹文物,访问的是一名大学讲师(内容有无被扭曲我则不得而知),图文并茂列出被遗弃的遗产。

世遗产办室处报告指,这些建筑都不在世遗古迹区内,除了一些未明的遗产外,许多建筑是在联邦政府名下的资产,一些是私人产业,其余则是非州政府地的宗教场所。

首长在记者会说,由于牵涉宗教及土地问题,我不便插手,需先确认业主才能行动等。

新闻出来,标题竟是“行动党不愿维护历史,冠英用宗教敏感为借口”。(天,你问的是行动党还是掌管古迹的首长啊?虽是同人,但行动党几时有权管啊?)

报导说:“首长以宗教为由,不愿插手州内回教及马来古迹被搁置问题,这反映出行动党州政府不愿维持古迹区外的马来及回教建筑。掌管古迹事务的他,以土地拥有权的法律问题及宗教敏感为借口,不理睬急需拯救的马来回教文化遗产。”

媒体写了他答的,但是加了一些料,呈献出来就是另一个样子了,那是一家由巫统控制的媒体,我没话好话。但近期也有一家中文报,选择以独特的新闻写法及标题来引起读者青睐。

首长在记者会上,为了回应贸工部副部长慕克力指责州政府只会自我宣传邀功,就以网络新闻报导,指黑莓手机制造商宣布在槟设厂的消息反驳。

黑莓来槟制造智能手机,是一个多么让人振奋的消息啊。这种商业新闻,大部分的媒体都以“黑莓来槟设厂”为标题,再作详述。

这家媒体,标题写“网上获知黑莓槟设厂,林冠英不知投资额多少”,引言说,“黑莓生产商RIM已从本月起在槟城投资生产智能手机;但,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却对这项注资‘后知后觉’,只从网上得知有关消息。”

在下定论前,且让我给大家说一个发生在2008年的投资故事吧。

当时,首长的投资及工业助理杰菲里还没加入28楼,我这个“投资盲”也得负责包办与投资者接触的工作。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日本厂辑斐电电子有限公司。

当时接洽人一直来找首长开会,要首长给该厂保证水电供应啦土地的,我就是那个陪同的官员之一。当时,厂方告诉州政府的投资额为8亿令吉。

见大投资在眼前,我们竭尽全力符合对方的要求。几周后,日本大老板来拜访,再几周后,公司要求政府保密,过后,我们就从商业新闻网获悉,投资额是12亿令吉,多了4亿。

原来日方认为槟政府有诚意,就给投资加额。要是首长自作聪明先宣布,要怎么回答投资数额的差异呢?

这个故事教会了我们,投资那回事,还是交由公司自己宣布比较好。你不知道他的大老板几时改变主义,几时改变地点,就如上个月刚宣布在槟设厂的太阳能厂博世,虽然政府从去年开始洽谈,但是资料还是得三缄其口直到他们自己宣布为止。

过去,槟州民联处理所有大投资都如此,美国国家仪器公司NI、飞利浦Lumileds、贝郞BBraun、超微AMD等等,等公司自己宣布。这不是后知后觉,而是谨慎为先,要是抢着“表演”,就会发生没有下文的“非比寻常美国投资”事件了。

数目充满未知数,所以不便由州政府透露,政府负责提供良好经商环境,可是投资多少需由对方宣布,政府不能越殂代庖。虽然首长是极需宣传的从政者,但这是商界的基本常识,不料却成为了某报的新闻角度。我明白中文报遭到恶法钳制,还是少谈为妙,这纯粹是角度不同。

报馆要以什么做角度是报馆的自由,但加入存心的诠释,我们可以看出记者或报馆的居心。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