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Sunday, August 07, 2011

人流管理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7月31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过去的一周,28楼非常热闹。前前后后“到此一游”,应该有近500人。

从周二的首长在国州议员要求下,会见受发展计划影响的大山脚渔池路居民起,本周的每一天,28楼几乎成了首长的主要会客室,而且受邀上门者,少则五六十人,多则上百人。

如果要一一记录在案的话,周二渔池路要首长向发展商争取更高赔偿额后;周三是首长召集所有通过公开招标获得水利灌溉局工程的承包商会面,以“真人”反击政敌及别有居心者轰州政府边缘化马来人。而颁奖给钟灵中学杰出表现学生的仪式,还得“移师”到空间较宽的大厅举行。

周四则是首长会见大山脚孟光水坝晨运者,让他们讲出要求,也让首长以“面对面”的方式解释州政府在水坝工程施工期间无权干涉的事实。为显透明度,首长更安排媒体参与整个对话的过程。

周五的会议更精彩,在会见近百名获得公共工程局承包工程的承包商时,竟然让首长意外发现,其中一名成功得标百万工程的土著承包商,只有19岁,这让老板常常沾沾自喜的公开招标,再添佳话。

本周内,28楼同事为了接待受邀上门的人士,真的跑到半死。两位役工,因28楼最大的会议室只有50张椅子,而被逼从他处搬来近50多张椅子,让大家舒服地开会。

媒体看到的,就只是这一场会议,而在这会议的前后,首长也有多场大大小小的会议需出席。于是,首长像飞人般,从一间会议室“飞”到另一间的会议室,而这当中,地理位置(会议室与会议室)与人流的安排,更考功夫,除了不让民众久候之外,也要省却节首长等候众人出入+就坐的时间。

我们得先查明最早的会议是多少人出席,以及紧接下来的会议与会者人数,然后以28楼现有的会议室作安排;同一会议室在使用后及再使用前,需确保椅子排列及矿泉水供应足够,而同一个时间内,第二批参与会议的人早已在另一地方“准备就绪”,等候首长主持会议。

以此类推,我们几个负责的同事,就这样在会议室与会议室之间奔跑。遇到近百人的“代表团”(特别是陈宗兴州议员‘包巴士’来的渔池路居民),我们得提早交代三楼接应处准备贴纸,然后扮演“迎宾侍应”的角色,引导庞大代表团走入正确的电梯及方向。

到了28楼,又得有同事接待大家进入正确的会议室就坐。很多时候,这个过程,需要分成五六批的电梯阵容,才能“功成身退”。要如何安排妥当,“人流管理”不得有差错,否则误闯另一会议,将超级尴尬呢。

本周虽然跑得累死了,但看到会议安排顺利,总算松了一口气。

下周是斋戒月的开始,我开始担心起来了。斋戒当然不关我们的事,同事也照常上班,问题是:以过去三年的经验,我知道,老板的政敌肯定“又来了”,搞出许多似是而非的谣言,就是要让你疲于奔命,没得安心过佳节。

不是吗?你看,“边缘化马来人”、“政府工程边缘化印裔回教徒”、“马来人被驱离光大”等等,斋戒月未开始,这些胡言乱语“已经来了”,加上每逢周五祈祷时间后必定“准时报到”的狂人,我们有不祥预兆。

若不是这些蓄意的中伤,政府又何需劳烦丝毫不认识,网上招标成功的承包商们,活生生出现在媒体面前,证明给大部分中庸的马来人看:在槟城,只要有能力,就能得标,那管你是19岁还是91岁!

未来的一个月,28楼看来需要更好的“人流管理”来应付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