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好事变坏事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10月2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上周出国参加姐妹的婚礼,错过了一场精彩的慈善脚车行。

看着大篇幅报导,相信很多人都和我一样,到今天还在咖啡店谈论着当天的点滴,包括州内15所华校各获100万的大好消息和当天的花絮。

首长说,希望首相年年都来骑脚车,然后“顺便”给每间华校100万,他不介意让出主办权,更不介意主角不是他,最重要的是,槟城的学校有钱拿。

虽然团队在知悉原属州政府的活动,因“1500万”而让出主办权时有点失落,但很快的,我们成功调整了心理状态-- 为了捐款,我们让步又何妨啊?

后来,有人说凡是有参加的学生,将会获得一辆免费有脚车。虽然这只是一辆普通的脚车,但对于一个小康之家而言,这可是多好的消息啊!

推动脚车运动,槟城人一直在做,有政府的,有个人的,有团体的,有大型的,有小型的。虽然现在离首长的“60公里沿海脚车道”梦还有很遥远的路,但是过去的三年多来,除了赶时间或赶飞机,首长都会亲自参与大型的脚车运动。

我们也深谙平日不常运动的老板,体力顶多只能支撑至20公里的脚车路线,所以与各主办单位都有默契:要他踩完全程的,最好维持在十多公里路。而大会最乐此不疲的,就是叫林冠英在幸运抽奖的脚车上签名。

最让我对老板的壮举“吓到”的,就是9月初那场环岛脚车行。超过3千名参与者、环岛80公里的脚车运动,虽然首长原本只答应踩个三五公里陪行,但挥旗礼之前不幸遇上狂风大雨,我们都以为首长会“意思意思”在伞下挥旗算了,但他却坚持早前的承诺:就是陪参与者踩至原定的目的地。(幸庆的是他没有在雨天滑倒,否则保镖就糟了)。

这个小小的动作,却让主办单位的主席深受感动,并在较后亲自致电向我们道谢,因首长让活准时开跑。可惜这名主席的欢愉只限一周,因他为了抗议其另一项活动被“骑劫”而率队退出技术支援,结果其轿车漏夜遭人泼红漆,把他和一大堆的脚车发烧友吓坏了,但这更加强了他们下届大选的取向。

说回万人脚车行,即使是政治立场不同,但我觉得只要是学校获利的都是好事。可是,家长投诉指学生们被命令凌晨4时至5时得在学校集合、有出席的有课外活动分数没出席就会扣分等,影响了一些人的情绪。

其实槟州政府也有办体育活动,比如大桥跑,参与的学校学生也上千人,大家也得在凌晨集合报到,但是从未引起怨言,主因是:报名参加的都是自动要来参与整个嘉年华会的运动员,而不是被强制点名出席的学生啊。

原本陪高官骑脚车送一辆新脚车,是一件多么令人雀跃的事。可惜不知何故,媒体报导指一些脚车才踏不到7公里,就出现脚车齿轮松掉、坐包歪掉、链条断掉的情况,好事做不成,结果引来满身的怨言,因为还得把坏了的脚车推回去呢。

很多个案,发现领袖常常自觉自身的政府很好很照顾人民。这只对了一半。没错,政府很好,常常推出很多利民良政,但是又有多少是看到摸到感觉到的呢?

比如政府的拨款,部长只看到他批了多少钱,看不到那笔钱是否完好无损到申请者手中;中间出现了太多的Mr. 10%,把好事变成了坏事。平日要你的钱不敢出声,时机成熟时就懂得怎么做了。

同事到神庙出席宴会,随口问问理事:下届大选你投谁?对方说,“当然是民联啦,我申请7千拨款收到准准7千,以前跟XXX申请1万有批了1万,可是只拿到7千!”

原来,好事变成坏事的过程是这样的;而让小事成为口碑,其实就这么简单!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