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论如何

很多时候,面对感动的场合,不懂应该如何表达谢意,歉意或是接受别人的谢词,一句"无论如何" 代表了千言万语.....

Thursday, December 15, 2011

不建空中城堡

(此文经刊登在2011年9月25日星洲日报大北马《28楼》专栏)

上期谈过了《经济学人》对槟城浓厚的兴趣,今天要谈的是《马来西亚中小型企业》报的报导。

就在《经济学人》接洽首长办公室的同一个星期,办公室接到来自《Malyasia SME》记者的电话。她说,她服务的这家双周刊,市场虽然只有几千份销量,但焦点十分明确,都集在中小型企业的要员。

之所以找上槟城政府,是因为最近她们被忠实读者“谴责”,指该报号称全国唯一提供中小企业讯息的传播人,怎么没有把槟城州政府推出的“好康”介绍介绍,好利惠读者?

经过读者这么一问,她们开始搜资料,始发现漏了这么大块好新闻。于是议协,报章的老总率队,联同摄影记者和记者共4人,浩浩荡荡从首都北上槟城,要作一个详细的报导。

三周后,报导出炉了。原本夹在双周刊内页的“政府资讯”栏,不知何故本期移到封面去,在《大众书局》的刊物架,遥远就看到抱恙受访的林冠英,身穿黄衣配上州政府的黑色外套,背景是国旗和州旗,侃侃而谈州政府如何给中小型企业的优惠。

文中让我们“揶揄”首长好几天的,是引言的那一段:“作为一名受训的会计师,他的数据和资料,都是以子弹火车的速度说出来的。”

老实说,报导的内容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过去的三年多来,首长时不时都有召开记者会发布相关中小型企业的进展,基本上也挑不起本地媒体的兴趣(也许是没有政客把它搞大吧?)。

比如,州政府先有SMART咨询中心,协助小企业与外资联系及配对,然后在工业区中心,设中小型企业中心(共16单位,兴建中),以象征式租金租给刚起步的小企业,最后则是峇都加湾中小型工业园,以市价购地或租下现成的双层厂房,开始宏图大业。

首长是在全球金融风暴,外资酝酿离开设资国家时,拜访了台湾新竹科学园。台湾当时受到的失业潮影响堪微,主因是台湾的经济是靠本身的工业而不是外资所主导。

有鉴于此,州政府深切了解一个过度依赖外资的地方,须尽快加强本土的中小型工业,以在全球经济连锁效应中,减低被波及的机率。若政府在中小企业起步时给予援助,等到他们“有毛有翅”后,他们也不会弃槟城而去,届时我们可以依赖本身的工业而踏进上发展的轨道,在经济低迷时安然度过风暴。

访谈过程中,首长坚持应该在小资企业起步时给予协助,但是却不是长期的津贴。因为中小型企业中心只允许新兴企业租两年,过后则需要让出给新的企业。“要是你两年内干不出一番成绩,再多给你什么也是徒然的”。

首长以“经济的无名英雄”来形容中小型企业对槟城经济的影响。要算,你几乎算不出他们做了什么大事,但它们就这样点点滴滴地不断制造就业机会、制造商机、制造新的企业家。

记者问:“你要怎么做?”首长说,落实计划,只靠三样东西:执行、执行和执行!(这是我第一次听到首长的标语中没有3A3B3C的)

他说,你画出一个城堡却没有去执行,它始终只是一个空中城堡;我们不建空中城堡,我们要的是踏踏实实地在地上建起的城堡,那怕它再小,也是实现的,就如即将在年杪竣工的中小型中心,这个敦林苍佑当年的梦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